“凉城”冰雪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4 03/13 09:57:22
来源:新华网

“凉城”冰雪热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3月12日电(记者杨帆、张玮华)三月,滑雪场的雪季运营工作就要结束,井绍宇没能闲下来,接待客团考察、下个雪季票务预售,每天工作满满当当。

  井绍宇所在的七山滑雪场,是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第一家滑雪场。因为背靠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雪吉祥”,成了“能看国家队‘飞过’的滑雪场”,近几年这里跻身国内“网红”雪场。

  1月12日,雪后的七山滑雪场(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如今,在当地年轻人眼中,能在滑雪场找到一份工作是时髦和体面的。可2019年,井绍宇从涞源一家大型景区辞职时,很多同事和家人觉得他“选错了”。

  位于太行山北端的涞源县,山地气候特点显著,夏季平均气温21摄氏度左右,素有“凉城”的美誉。每年6月到10月,会有数百万名游客前来避暑纳凉,开展徒步、露营等各类体育休闲活动,夏季旅游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井绍宇说:“景区每年到十月就封山停止运营了,冬天没有什么业态和产品。来到滑雪场之前,我没有接触过滑雪,但觉得冬天还能搞旅游,很有前景。”

  新的选择,带来了新的机遇。依托七山滑雪场,近年来涞源着力打造七山滑雪度假区,2022年七山滑雪度假区入选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井绍宇作为销售经理,在滑雪场以“80后”为主的管理团队中成为骨干。

  3月7日,井绍宇和同事在讨论下一个雪季的票务预售工作。新华社记者 杨帆 摄

  这个雪季,我国冰雪运动广泛开展,多地冰雪旅游火爆“出圈”,涞源也迎来多个客流高峰。“雪季‘开板’至今,滑雪场接待人数超26万人次,同比增长达30%。”七山滑雪场总经理王晓虎说。

  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王晓虎曾在北京、河南等多地的大型滑雪场工作过,对这个雪季出现的“冰雪热”,他有着深入观察。“北京冬奥会的带动效应持续显现,是全国多个滑雪大区客流量均创下新高的根本原因。依托夏季旅游,涞源在客群、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有一定积累,因此滑雪产业能够迅速点燃冬季旅游。”

  2月15日,春节期间的七山滑雪场顶峰出发区(无人机照片)。受访单位供图

  在距离七山滑雪场5分钟车程的一条国道边上,郭君经营着一家酒店,有客房45间。“过去涞源人只能吃夏季旅游的饭,冰雪产业提供了更多机会。”郭君介绍,“这个雪季,酒店月销售额在8万元左右,已经接待游客5000余人,来自北京、天津、保定的滑雪客居多。”

  记者走访时看到,沿街几公里的大量商店、酒店、餐馆都在开门营业,很多店铺都开展了雪具、雪服租赁的生意。对于下个雪季的发展,郭君有了新想法。“滑雪客群对于雪服和雪具的需求非常多样,准备开一个雪具店,提供更多品牌、更多档次的滑雪用品。”

  “从数据分析来看,我们不光面对着京津冀市场,从山西、河南、山东甚至南方到来的游客数量非常可观。希望进一步丰富各类商业业态,抢抓机遇实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涞源县文旅局局长尚立勇说。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