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想为伴,与时代同行——从杭州亚残运会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29 16:20:55
来源:新华网

以梦想为伴,与时代同行——从杭州亚残运会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字体: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以梦想为伴,与时代同行——从杭州亚残运会看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

  新华社记者高蕾、董博婷、崔力

  尽管身体残缺,杭州亚残运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以顽强拼搏的运动风采一次次惊艳世界;细节中饱含真情,亚残运会场馆以高水平无障碍设施充分诠释“中国温度”;秉持“同样精彩”理念,残疾人正与健全人一道携手共进、同享暖阳。

  人生舞台上,他们书写精彩华章

  虽然眼前漆黑,她依然是跑道上的“精灵”,凭借细细的牵引绳,田径运动员刘翠青健步如飞;虽然双腿残疾,她依然是泳池中的“游鱼”,仅靠双手划水,游泳运动员刘玉一路领先……

  汗水浇灌梦想,奋斗成就精彩。本届亚残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14枚金牌、167枚银牌、140枚铜牌高居榜首,彰显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走出竞技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越来越多残疾人找到自己的人生舞台。

  这个开学季,清华园里走进了一位“特殊”的新同学。

  他叫赵子康,幼年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瘫,肢体残疾无法正常行走。但这没有击垮赵子康的意志。求学路上,他顽强拼搏,最终以697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

  每一滴水珠,都折射出时代的光辉。

  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高考便利措施和单考单招政策。截至目前,已有9万名残疾学生走进大学校园。与此同时,我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

  求学梦点亮未来,就业梦书写幸福。

  舞台上,视力障碍的残疾人乐队看不见乐谱依然魅力无限;书案前,用脚握笔的书画家浓笔淡墨,挥洒自如;镜头前,行动不便的年轻主播用心推介家乡特产,逐梦“云端”……

  近年来,各地积极推出务实举措促进残疾人就业。截至2022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超过900万,仅2022年一年就实现新增城乡残疾人就业59.2万人。

  残疾人逐梦之路愈发广阔,圆梦之基愈发牢固,不断书写出愈加精彩的人生篇章。

  温暖细节里,他们感受着满满关爱

  10月22日,万众瞩目的杭州亚残运会开幕式上,残疾人游泳运动员徐佳玲用智能仿生手高擎火炬“桂冠”,点燃主火炬。熊熊圣火拉开比赛序幕,也见证着科技助力残疾人无障碍生活的强大优势和美好前景。

  提升亚残运会无障碍水平的关键不仅在于炫酷的“黑科技”,更在于点滴细节的设计和安排。

  在亚残运村,运动员们动线的起伏处全部加装了坡道;各楼栋和区域的出入口进行了加宽处理;房间床铺专门调整了高度,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更好地休息。

  竞赛场馆的电梯按键上均刻有盲文;赛场内有专用的无障碍座位;低位按键、低位扶手,没有台阶和陡坡的室内通道及盲道一应俱全。

  实现有“爱”无“碍”,在赛场,更在日常。

  乘着亚残运会的东风,杭州改造提升14万个无障碍点位和重要公共服务场所,建起盲道3000多公里。全市1600个无障碍公共卫生间接入导航系统,上路无障碍巡游出租车达500多辆。

  不止于杭州,近年来各地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残疾人友好环境建设持续优化。

  低地板无障碍公交车让残疾人出行无忧;配备着上下车无障碍渡板的地铁车厢向残疾人敞开“怀抱”;648家网站和App完成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残疾人网上冲浪更便捷……

  今年9月1日,新出台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门性法律,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法治保障。

  前行路途中,他们的身影从未缺席

  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灵感源自良渚文化里的“神鸟”形象,与杭州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组合一脉相承;杭州亚残运会会徽“向前”的主体图形为10条半弧形线条,犹如奔腾不息的钱江潮,与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在风格上一致……

  这样的设计饱含深意。杭州亚残运会对“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追求,所传递的正是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国家繁荣富强的鲜明信号。

  新时代以来,残疾人工作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残疾人事业更加充分地纳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脱贫攻坚战中,在各项精准措施、超常规力度帮扶下,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告别绝对贫困。广大残疾人与健全人一道共享全面小康的暖阳。

  如今,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号角响彻中华大地,残疾人事业开启新的征程。

  在本届亚残运会举办地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如火如荼之时,中国残联《关于支持浙江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实施意见》乘势出台,探索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

  有一地探索,更有全局规划。

  前不久闭幕的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发出响亮号召“团结带领残疾兄弟姐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努力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并对今后五年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作出系统规划部署。

  在伟大祖国的温暖怀抱中,约8500万残疾人兄弟姐妹正奋力书写一个又一个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6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