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颗篮球改变一座县城,乡村体育的力量正在显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10/ 27 16:37:47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一颗篮球改变一座县城,乡村体育的力量正在显现

字体:

  新华社贵阳10月27日电 题:记者手记:一颗篮球改变一座县城,乡村体育的力量正在显现

  新华社记者欧东衢、蒋成、周宣妮

  一颗篮球能够为一个县城带来哪些变化?乡村体育又有哪些力量?这是记者采访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乡村篮球赛时思考的问题。

  从2022年7月底至今,这个坐落于贵州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已经举办了多次乡村篮球赛。从村级联赛、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半决赛,再到后来的贵州省“美丽乡村”篮球联赛,直至如今的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级别越来越高,观众越来越多。在多次的调研采访中,乡村篮球为地方带来的一些变化令人印象深刻。

  一开始,人们对台盘村乡村篮球的火爆“出圈”是感到震撼、新鲜的。突如其来的流量、一致的好评赞誉、迅速涌入的游客、媒体全方位的解读……让台盘村的村民一时间不知道如何应对。记者第一次到台盘村采访时,村里道路并不太整洁,停车位紧缺,前来观赛的车辆甚至要停到公路上。

  沉淀下来之后,村里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逐渐找到村子发展的方向。这次回到台盘村,随处可见明显变化:篮球场容量扩大了,宽敞的非遗集市建起来了,甚至修建了主题广场、主题餐馆、主题茶饮店……曾经修了一半的民房完工了,还打造成商铺或民宿,餐馆、宾馆更多了。

  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创业,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更好了,充满朝气。“谁不希望家乡好?”因乡村篮球赛而受益的村民们认为,在家门口举办全国大赛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只有服务好赛事、维持好秩序,把苗家人好客、淳朴的传统美德发扬出来,赛事才会长久,村子才会越来越好。

  放眼台江县,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正在悄然发生。

  首先是农文体旅融合发展走上快车道。“来台盘看球,在台江旅游”成为众多球迷的选择,台江县顺势而为,提升改造,趁机盘活了一批景区;苗绣、银饰、蜡染等非遗文化产品受到外地游客欢迎;一些出现在乡村篮球赛场的农特产品脱销。

  在经济发展上,台江县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乡村篮球赛“激活”了当地经济,GDP增速从全省倒数一跃成为全省前列、全州第一;招商引资工作水到渠成,招商指标超额完成;一些大型农特产品深加工企业慕名而来,主动洽谈,声称“就是看中了‘村BA’的影响力”。

  工作成效得以显现,干部状态自然就好。一年多来,台江县多个部门的干部直接或间接参与乡村篮球赛的服务,尤其是一些年轻干部在忙碌中发现了自身价值,精神状态越来越饱满。

  夜幕下,台盘村篮球场就像是一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光芒所到之处,一派繁荣景象。这不禁令人感慨,一颗篮球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变一座县城,乡村体育的多元功能正在显现。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94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