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火炬手张立镇:这份荣誉属于所有海岛民警-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9/ 14 09:56:33
来源:新华网

杭州亚运会|火炬手张立镇:这份荣誉属于所有海岛民警

字体:

  新华社杭州9月13日电(记者黄筱)亚运“薪火”相传,当手中的火炬燃起,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舟山站第二棒火炬手举起右手,立正敬礼,目光坚毅。他是扎根偏远海岛14年的舟山市岱山县衢山岛罗家岙派出所所长张立镇。

  作为舟山公安系统唯一的火炬手,张立镇感到意义非凡。“亚运火炬手这份荣誉不是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着守护万家灯火的海岛公安全体民警。”张立镇说,未来还会继续真心实意为海岛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9月13日,火炬手张立镇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罗家岙派出所是浙江省公安系统的“老先进”,也是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所里首创的群众工作法就有34种,还搭建了“红帆110”“警务主题公园”“融·智家”“融治理中心”等警务工作平台。

  从舟山市区到这个海岛派出所需要车程一个多小时,再加50多分钟的船班,但舟车劳顿阻挡不了这个山东汉子对罗家岙派出所的深厚感情。

  2002年,张立镇还是一个刚下连队的新兵时,他的第一站目的地就是这里。在这里,20岁出头的张立镇学到的第一课就是如何跟群众打交道。回忆起早年的工作经历,他直言“不顺利”。因为群众一开始不认识他,加上听不懂当地方言,跟老百姓相处时总是感觉“隔了一层”。

  为了跟老百姓打好交道,张立镇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近千户居民,用脚步在小岛上“画”出了一张“地图”,也走进了当地群众的心里。如今,他一口地道的舟山方言,连土生土长的老渔民都竖起大拇指。

  9月13日,火炬手张立镇(左)与罗瑜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之后的20多年里,他先后“三进”罗家岙派出所,在所时间总共有14年,身份从新兵到干部,再到现在的所长。而他在守护偏远海岛的14年里,最大的感触是做群众工作,必须用真心换民意。

  一件小事,张立镇至今印象深刻。有一次他在走访中得知,当地一位老人家中因围墙过低,台风天经常发生海水倒灌。那时候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社区民警,一连跑了好几个部门,帮忙把老人家的围墙砌高。就为了这么一件小事,老人带着6个土鸡蛋,拄着拐杖走了近3个小时的山路,来派出所当面感谢。

  完成火炬传递的光荣使命后,张立镇很快就启程返回衢山岛。“把火炬带回去,把荣誉也带回去和海岛上的同事、百姓分享,同时继续为平安护航亚运贡献力量。”张立镇说。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86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