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之城”面面观|成都锦江:延续“人间烟火三千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3 16:23:14
来源:新华网

“大运之城”面面观|成都锦江:延续“人间烟火三千年”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23日电(记者唐文豪)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拉开序幕。以“濯锦之江,源远流长”为名的成都锦江区,自古以来烟火气灼灼,在大运会的青春热潮中,再次迸发出新的城市活力。

  大慈寺位于锦江区东风路,曾被誉为“震旦第一丛林”,已走过1600多年悠悠岁月。据史料记载,至宋、明时期,大慈寺规模庞大,附近街区异常繁华,寺前更是形成了季节性市场,如灯市、花市、蚕市等,如遇庙会、节日更是分外热闹。北宋年间,这里还诞生了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纸币——交子。

环抱大慈寺的太古里。新华社发(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现如今,这里依然是成都最繁盛热闹的地方。春熙路商圈人头攒动,环抱大慈寺,成都国际金融中心、太古里等时尚弄潮儿云集,国际品牌、各类首店入驻率居成都首位,是成都对外开放最前沿、外商投资的首选地。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 新华社发(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锦江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4.1亿元,连续19年位列全市第一。

  成都大运会的举办为锦江区的商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锦江区抢抓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重大机遇,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千方百计造场景、促消费。

夜游锦江。新华社发(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成都“新十二月市”、“夜游锦江”等特色消费示范场景在社交平台屡屡登上热榜,据了解,仅“夜游锦江”上半年就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人次。

  作为本届大运会射击项目比赛场馆和水球项目训练场馆的所在地,锦江区形成了以“体育公园+天府绿道健身新空间+社区”为布局的运动设施体系。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射击项目比赛场馆。新华社发(锦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打造水井坊锦江体育公园、锦江仁德足球公园等大型体育场馆,建设桥下全民健身场地,延伸建设天府绿道15公里,建成“回家的路”社区健身绿道30条,新增体育场面积5万平方米,为居民带来更多“家门口”的运动活力,共享大运热情。

  “濯锦之江两岸花,春风吹浪正淘沙。”锦江区将乘大运会的春风,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人间烟火三千年”的锦绣繁华。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