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轨道交通为成都大运会保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2 15:17:47
来源:新华网

“无人驾驶”轨道交通为成都大运会保畅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22日电(记者胡旭)开放式的列车驾驶室里,既没有复杂的仪表盘,也没有传统的列车司机,几位乘客探着头隔着玻璃好奇地望向前方,带着“光环”的地铁隧道宛如时空走廊从眼前划过,令人惊叹不已。这是正在运行的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列车上的一幕。

  成都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2.18公里,共设13座车站,采用了国际最高自动化等级的全自动运行系统(GoA4),可实现自动唤醒、自动发车、自动运行、自动洗车、自动回库、自动休眠,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条全自动运行的轨道交通线路。

  “虽然是全自动运行,但安全也有保障。”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调度指挥中心新苗控制中心副主任徐磊说,从9号线列车的车身外观来看,和其他线路没有太大不同,但实际上“黑科技”贯穿整条线路,全方位保障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

  “出现突发情况后,工作人员可通过远程监控设备掌握列车内的情况,车内照明开关、广播调节以及牵引和制动等系统复位功能也均可远程进行操作。”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9号线运营事业部技术管理室副主任黄琪鑫说,结合成都地铁实际情况,9号线具备68个全自动运营场景,为运营管理和应急处置提供了科学依据。

  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举办期间,以地铁为代表的公共交通将成为市民出行最重要的保障。9号线单日客流峰值预计较平时增加39%,达到47万人次左右,将迎来其自2020年底开通以来的最大客流考验。

  “目前重点车站已经按照‘一站一方案’做好准备。”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9号线站务工作人员唐君梦说,今年4月28日,成都地铁单日客流创下开通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车站的大客流应对方案得到初步验证,增添了服务保障成都大运会的底气。

  据了解,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重点交通枢纽站和商圈景点站打造了50个城市志愿服务小站,招募了307名志愿者,为市民乘客提供赛事信息咨询、地铁出行引导等便捷化服务,全力保障市民赛事期间安全快捷出行。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3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