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魔方、发电玻璃……成都大运会彰显绿色低碳特色-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1 17:27:55
来源:新华网

低碳魔方、发电玻璃……成都大运会彰显绿色低碳特色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21日电(记者陈健、袁秋岳)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在即,在大运村和比赛场馆,“绿色低碳”成为一大看点。

  记者看到,许多场馆里设置了互动式的“低碳魔方”。“低碳魔方”有一人多高,像一个有一张“大嘴”的柜子。赛事期间,观赛市民将矿泉水瓶、易拉罐、纸杯等可回收废弃物放进“低碳魔方”的“大嘴”里,它就会自动对物品进行扫描,打印出碳积分小票。市民凭小票可以兑换相应的大运会纪念品。

  在成都大运村运动员下榻的酒店,1800多块发电玻璃提供着清洁电能。同时,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网球比赛场馆,发电玻璃被用来为指示路标供电。

  这种发电玻璃全称是碲化镉发电玻璃,由成都中建材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研制,既可以透光,又能利用光照发电。“可以最大限度利用建筑的表面积增加有效发电面积,从源头上减少建筑碳排放。”该公司总经理潘锦功说。

  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城市工作服务部专职副部长杜胜歌说,“绿色、节俭、必须”是本届大运会的办赛原则,比赛场馆因地制宜使用可再生能源,除了使用碲化镉发电玻璃,在一些比赛场馆还配置了地源热泵系统为场馆发电。

  位于成都简阳市的跳水、柔道比赛场馆,从设计、施工到使用都贯穿着“绿色低碳”的理念。简阳市副市长罗巍说,场馆配备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对空调、电梯、照明实施分区计量、监测、控制,经测算可节约最高25%的能源;同时还通过雨水回收系统节约水资源,建设夜光跑道节约光源。

  在车辆使用上,本届大运会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大运会期间,共有1340辆新能源大巴、1000余辆新能源小型车用于交通服务。大运村到中心城区场馆交通将90%使用新能源车,大运村内部将100%使用新能源摆渡车。

  杜胜歌表示,经第三方核查机构初步核算,成都大运会在全面落实源头减排措施后,将减少碳排放约2.6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6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