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前看成都丨成都:“城市滨水会客厅”展新颜-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0 17:12:34
来源:新华网

大运会前看成都丨成都:“城市滨水会客厅”展新颜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20日电  题:成都:“城市滨水会客厅”展新颜

  新华社记者邢拓、唐文豪

  经过修复整治,成都锦江南河段北岸7月起正式向公众开放,为成都市民、游客游览锦江增添了新去处。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起于都江堰,于双流区黄龙溪出境,全长150公里。锦江南河段建设者高浩然说,此次新开放的南河段北岸共2.44公里,延续“城市滨水会客厅”定位,围绕锦江打造城市水韵和音乐休闲主题场景,还对沿途4.24万平方米绿地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建改造了水井坊码头、锦江码头,增设了智慧健身、智慧驿站等公共设施。

  7月19日,市民在锦江南河段北岸锻炼。新华社记者邢拓 摄

  今年68岁的刘忠新就住在锦江边上,每天都会来江畔锻炼身体。“新开放的区域整齐规范,环境比以前好了很多,在这里生活感觉一年比一年好。”刘忠新说,最令人欣喜的是“锦江水越来越清了”。

  锦江水越来越清,源于多年的水生态治理。

  2016年2月,成都出台“治水十条”;2017年启动“新时代的府南河综合治理工程”——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成都推动截污、清淤、补水同向发力,并采取景观提升、长效管理等措施,2017年实现干流和重要支流无污水下河,最终彻底解决河段严重污染问题。

  锦江水得到治理,沿岸的公共空间也越来越美了。截至目前,都江堰—黄龙溪220公里锦江绿道全线贯通,沿线串联起江滩公园、活水公园等8个特色主题公园。如今,逛公园已经成为成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江畔边、公园里总少不了市民运动休闲的身影。

  4月24日,市民在成都市江滩公园散步。新华社记者唐文豪 摄

  水清了,人们更乐于亲水。夜幕降临,人气从岸上转移到水上。近年来成都打造了“夜游锦江”文旅项目,市民、游客可在东门码头乘坐游船饱览安顺廊桥、合江亭等地夜景,结合光影秀沉浸式体验成都“烟火人间三千年”。

  3月1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东门码头,乘客在游船上拍照。新华社记者唐文豪 摄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即将在成都开幕,“花重锦官城”景观也已重现成都,从金声路到江滩公园,锦江沿线48公里,人们可以观赏到30余种花卉。

  三角梅、月季、杜鹃、海棠……锦江沿岸鲜花竞相绽放。成都,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大运会的到来。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9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