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艺术体操“金花”逐梦成都大运会-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20 09:02:04
来源:新华网

“00后”艺术体操“金花”逐梦成都大运会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 题:“00后”艺术体操“金花”逐梦成都大运会

  新华社记者吴晓颖

  盛夏的清晨,阳光洒在寂静空旷的成都体育学院校园。早上6点20分,22岁的成都姑娘肖明欣和队友们在该校艺术体操场馆中心二楼训练馆准时集合,她们身着训练服、腿上绑着沙袋,在短暂热身后,开始一天的训练。

  雅名为“凤舞”的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场馆中心,在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将集训练和比赛功能于一体。10天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体操选手们将在此角逐艺术体操项目桂冠,届时将产生8枚金牌。

  正备战成都大运会的肖明欣是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的主力队员,她和同校另外5名队友一起,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大运会艺术体操项目集体全能和集体单项的比赛。此前,在今年4月举行的2023年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暨大运会艺术体操项目选拔赛上,成都体育学院代表队凭借出色表现夺得集体全能第一名,拿到宝贵的参赛名额。

  站上成都大运会最高领奖台,是姑娘们的共同梦想。这支队伍曾多次在全国赛事上夺金,但参加综合性世界赛事对全体队员来说还是第一次。

  为了获得在家门口参加大运会的机会并争取最终夺冠,队伍在“80后”金牌教练任爽及其搭档韩婕的带领下已备战两年多时间。随着赛事临近,训练强度加大。场地一角,每个队员的箱子里除了塞满各种训练器械外,舞蹈鞋、绷带、放松筋膜的滚筒是常备“三件套”。高强度训练下,舞蹈鞋三天就会变硬、磨坏,需要换一双。

  完成1个小时的晨间训练后,队员们匆匆吃完早饭返回训练馆,“最后冲刺备战阶段,一分钟都不能浪费”。早上8点,音乐声响起,姑娘们站在场地中央,一遍遍练习早已烂熟于心的动作。记者看到,每个人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有的脚踝缠着绷带、腰上贴着胶布,但她们丝毫没有懈怠,扣合节拍完成一组组高难度跳跃与旋转,熟练而流畅地抛接圈、球。彩带在她们的舞动下画出优美弧线,尽情展示着“毯上芭蕾”的独特魅力。

  看台上,任爽注视着队员们的每个动作,随着不断变化的步伐与造型,她手中的笔也一直没停,记录表演中出现的问题。一首曲毕,任爽刚好写完一页纸,针对每位队员提出调整建议。

  “大运会参赛项目中,‘三带两球’我们选用了极具民族风情的《康定情歌》。”任爽告诉记者,另一个项目“五人圈”则以中国功夫的舞蹈形式表现。

  回首备战历程,退役后回到母校成都体育学院执教的任爽最为感动的,是姑娘们看似纤瘦娇俏的身躯下,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韧。运动员的经历让她更清楚,队员们每次自我突破背后的汗水与勇气。

  艺术体操集体项目的角逐,比拼的不仅是个人与器械的配合,更需要队友间默契无间的配合。抛接、拍球、绕环看似轻松,实则需要同伴间无数次磨合。有时一个队员动作慢半拍就会导致整个队形失误,就要重新开始,每天单个动作可能会练习上百次。

  挑战不止于此,对这支平均年龄22岁的队伍来说,最大的困扰是伤病。这些姑娘中许多人已是久经赛场的老将,十多年的训练、比赛在每个队员身上都留下了印迹。

  肖明欣肚子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疤痕,是两年前做疖肿清创手术后留下的。当时为了不耽误训练,术后第二天她就咬牙坚持回到训练场。手术一周后,她绑着纱布参加了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艺术体操比赛,以零失误的出色发挥,和队友们一起斩获集体全能第二名。

  刚满20岁的四川南充姑娘严之庭因每天反复在地毯上做跪地动作双膝受伤,不久前,她的左膝打了封闭,右膝抽取了积液。“想退缩的时候,看到身边的队友都在坚持,就想自己也要拼一下。”严之庭在微信里写下她最喜欢的一句话——“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意志力的强弱。”

  正是在一代代艺体人顽强拼搏精神的激励带动下,成都体育学院艺术体操队自1988年成立以来,实力一直稳居全国高校第一梯队,多次问鼎全国赛事,为国家队输送了黄张嘉洋、胡雨卉等多位优秀运动员。

  “期待这些小将们全力以赴,不断突破自我,破茧成最漂亮的‘蝴蝶’,在赛场上展翅高飞,为国争光。”任爽说。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