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之城”面面观|一半山水一半城——龙泉山下龙泉驿-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18 22:43:07
来源:新华社

“大运之城”面面观|一半山水一半城——龙泉山下龙泉驿

字体:

  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记者袁秋岳 康锦谦)10天后,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主火炬将在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的东安湖畔点燃。

  龙泉驿区不仅是主体育场和大运村所在地,还将承担竞技体操、游泳等比赛项目。

  从龙泉山上鸟瞰龙泉驿城区,一半山水一半城。新华社发(龙泉驿区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1000多个日夜里,39个大运会重点项目和配套项目建设在这里从无到有,从雏形到精雕。每一步成长与变化,都是龙泉驿区兴城市、迎大运的直观见证。

  “山水龙泉驿,活力汽车城。”龙泉驿地处成都中心城区东部,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门户,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中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年产整车上百万辆、产值1500余亿元,经济总量连续10年位居四川省县级行政区首位。近年来,在大运会办赛营城的推动下,龙泉驿区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后)、多功能体育馆(前左)、游泳跳水馆(前右)和小球馆(前中)。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大运村欢迎中心。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一半山水一半城”,龙泉驿也是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重要承载区,从北至南数十公里绵延起伏的山脉里,香果树、流苏树等珍稀植物悄然生长,猕猴、金雕、长耳鹗等众多动物在这里安家。

  漫步在占地数千亩的东安湖体育公园,“一湖一环、七岛十二景”的自然山水、几何图式的现代化建筑令人目不暇接。

  2021年10月8日在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龙泉驿段)拍摄的香果树。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2021年,工作人员在东安湖中发现了被称作“水中大熊猫”的桃花水母。近两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角䴙䴘、普通鵟等珍稀鸟类相继出现在东安湖,被观鸟爱好者的镜头所捕捉。

  东安湖体育公园风景。新华社发(成都市龙泉驿生态环境局供图)

  成都经开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喻晟介绍说,湖畔大运会“一场三馆”、图书馆、艺术中心、剧院等集中布局,总部经济、创新研发、文化体育等多元化城市功能聚集,东安湖体育公园正逐步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典范,为市民运动和生活提供了更大空间。

  随着大运会场馆的建成并逐渐向市民开放,公园在城市中不断生长,走出家门、参与运动已成为越来越多龙泉驿区市民的共识,大运会带给城市的运动因子,正在不断释放。(参与采写:廖玉蓉、邓小峰)

【纠错】 【责任编辑:徐海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56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