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16 11:30:48
来源:新华网

中国女排: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题: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7月15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发(陈晨摄)

  在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总决赛中,不太被看好的中国女排3:1力克巴西队、3:0“复仇”波兰队,闯入决赛的同时创造了自东京奥运会以来参加国际比赛的最佳战绩。事实证明,不管是不被看好的队员,还是不被看好的球队,只要有一颗冠军的心,就不可被低估。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这两场胜利,是团队之胜、气势之胜,更是信念之胜。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中,队长袁心玥和主攻王云蕗的表现一度有些起伏,也曾遭遇批评。但是,她们始终无畏前行,在关键比赛中为自己正名。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袁心玥强势的拦网带动了全队。在对波兰队的比赛中,她又在进攻端爆发拿下13分。而王云蕗不仅在这两场比赛中延续了自己在一传、防守方面较为稳定的发挥,更是在对波兰队的硬仗中得到全队并列第二高的13分,有力撑起了李盈莹的对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的坚持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7月15日,中国队球员王媛媛(中)在比赛中救球。新华社发(陈晨摄)

  包括三大球在内的集体项目与个人项目不同,“一花独放不是春”。拿排球来说,一支球队需要的不是“6个最好的个体”,而是最好的“6名队员形成的整体”。并非每位球员都是天赋异禀,但是像王云蕗这样重要的角色球员同样是球队取得成功的基石。

  在中国女排夺得3个“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里约和东京奥运会周期,队中不乏像王云蕗这样拥有冠军的心的角色队员。刘晓彤在大部分时间里并非主力,却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超级替补。没有她在里约奥运会对阵巴西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的“单骑救主”,很可能就没有中国队的惊天逆转。在龚翔宇成长起来之前,曾春蕾撑起了中国队的接应位置。2015年世界杯赛,在惠若琪临战缺阵的困难局面下,她担起队长重任成为攻防两端的核心,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尽管无缘里约奥运会,她依然是中国女排里约周期重现辉煌的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自由人“双子星”王梦洁、林莉在里约和东京周期都有高光和低谷,但她们都在不同阶段为队伍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东京奥运会之前,未能入选的林莉坚持训练到队伍出发前最后一刻,也是对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

  7月15日,中国队球员李盈莹(上)在比赛中扣球。新华社发(陈晨摄)

  冠军的心,并不能保证永远拿冠军,也并非冠军运动员所独有。它是无论顺境、逆境都永不放弃的精神,是对胜利的强烈渴望,是由对运动项目本身的挚爱点燃的无尽激情。有了冠军的心,天赋没有那么出众的运动员也能激发出潜能。如果冠军的心“冷却”了,冠军运动员也可能失去前行的动力。

  由于种种客观原因,中国女排在巴黎奥运周期注定将是挑战者和冲击者,队伍前进的道路不太可能因为这次世联赛总决赛的高光表现而变成一片坦途。这支队伍也并不完美,出现过的很多问题还有可能再次暴露。但是,有蔡斌这样“不信邪”的教练,有团结一致的保障团队,有一批拥有冠军的心的队员,这支队伍很可能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勇攀高峰的决心没有动摇,我们对队伍的耐心和支持也不应动摇。

  只要永不止步,一切皆有可能。

【纠错】 【责任编辑:李旭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975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