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象食品与中国女足的“三个同频共振” 彰显中国精神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 03 14:54:36
来源:新华网

白象食品与中国女足的“三个同频共振” 彰显中国精神力量

字体:

  新华网青岛7月3日电(龚媛媛) 15次参加亚洲杯,9次夺冠;8次闯入世界杯,曾1次获得亚军,2次打进4强……关于中国女足的拼搏故事历久弥新,而永不言弃、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女足精神”,亦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风向标,激励着许多人迎难而上,逐梦前行。

  作为一名球迷,白象食品董事长兼总裁姚忠良在女足姑娘们百折不挠、坚韧顽强、拼尽全力的一场场比赛中,收获了许多振奋和感动,也在她们身上看到了白象,看到了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的众多中国民营企业的影子。

  7月2日,白象食品与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在山东青岛举行签约仪式,宣布其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官方合作伙伴。白象食品与中国女足在经历、精神和目标上的高度契合、同频共振,是双方能够开展合作的深层逻辑。

  7月2日,白象食品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官方合作伙伴。

  经历同频——辉煌、低谷与未来

  每当“铿锵玫瑰”的旋律响起,总能给人带来希望与力量。巅峰时期的中国女足究竟有多强?

  1986年,中国女足首次参加亚洲杯便获得冠军,就此开启中国在该项目上的辉煌历史,此后的六届亚洲杯,中国女足均获得了冠军,七连冠的纪录至今无人能打破。

  放眼世界赛场,1999年,在亚洲杯赛场豪夺七连冠的中国女足,在世界杯赛场的表现同样让人心潮澎湃,虽然决赛中国队经点球大战后惜败美国队,但女足姑娘们用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不屈不挠、愈挫愈勇的韧劲,赢得了尊重和铭记。

  2022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2战胜韩国队,夺得冠军。新华社发(贾韦德·达尔 摄)

  同一时期的另一条赛道,白象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披荆斩棘历程。1996年,敢于挑战的姚忠良临危受命,接手了亏损1000多万元的工厂。仅用一年时间,濒临破产的粮食加工厂就转型成为一家年销售额一亿元的企业。

  1997年,白象食品正式创立。姚忠良带领员工大胆革新制度、努力开拓市场、精心研发产品,四年后,“白象”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粮食系统制造企业,销售额更是冲破了6亿元。

  辉煌之外,也有低谷。进入21世纪,中国女足经历了漫长的低谷期,在亚洲杯、世界杯、奥运会等赛场频频受挫。此时的白象也经历了一段浮沉,面临行业局势的变动、外资企业的“围剿”等,白象在多重冲击下中艰难前行。

  尽管经历浮沉,白象与中国女足在各自的赛道都坚守初心,迎难而上。2022年,中国女足一路披荆斩棘闯入亚洲杯决赛,3:2逆转韩国女足,时隔16年重回亚洲之巅;另一边,白象食品的长期主义道路也迎来收获时节,凭借独特的人文关怀和企业责任感频频“出圈”,被网友称赞为“国货之光”。

  还有不到20天,中国女足又将踏上世界杯之旅,中国球迷们都在期盼,铿锵玫瑰再次如约绽放。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表示:“感谢白象食品对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的支持,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让白象食品和中国女足获得更多的发展,不负国人对中国女足和中国企业白象的期待。”

  精神同频——坚守初心百折不挠

  不管是体育竞技场上奋力拼搏的铿锵玫瑰,还是筚路蓝缕、勠力前行的民族企业,他们身上都刻印着中华民族奋力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

  在中国人的集体记忆里,关于中国女足的记忆除了荣耀与自豪,还有永不言弃、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这是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响了足球之外的许多人。

  而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参与者,白象食品在26年的发展过程中,总结出“四千四万”精神——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家万户。秉持着这种执着的精神,白象始终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不断引领行业创新,以追求高品质、走长期主义道路的“白象精神”,成为备受国民信赖的中国品牌。

  白象方便面制作过程。

  何为正确的事?在姚忠良看来,就是“食泽民众、业润社会”。“白象是一家民营企业,一直坚持认认真真做企业、扎扎实实练内功、兢兢业业做产品、勤勤恳恳服务市场。”姚忠良认为,白象食品能够深受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主要源于两方面的努力,“一是坚守做好中国面的初心,用最好的原材料、最好的工艺,确保产品的安全、健康、品质和美味;二是坚持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在坚持品质的基础上,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推出适应当代年轻人需求,引领时代潮流的产品。”

  而在精心做产品之外,白象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深度践行“业润社会”的企业理念。白象食品自创立以来,已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公益资金,在抗震救灾、环境保护、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等方面不断回馈社会,以“至诚”的信念与力量去弘扬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正如姚忠良所言,精神意义上的高度契合,是白象与中国女足走到一起的深层逻辑。“我们会在支持中国女足的过程中,更深刻地感悟和学习女足精神,与女足精神同频共振,将女足精神发扬光大,让女足精神成为更多中国企业的奋进榜样,‘像她们一样’,成为中国精神的代表。”

  未来,白象将为中国女足事业更好发展提供长足动力,而女足精神也会鼓舞白象走向更广阔市场、取得更大胜利,以精神契合为基础的惺惺相惜、强强携手,将成为体育赞助的新范式。

  目标同频——拼出中国骄傲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曾在采访中表示:“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

  如水庆霞所言,白象食品与中国女足的奋斗故事,也是许多新时代社会群体的缩影。在乡村振兴路上奋斗的新青年,在科技强国路上阔步前行的科学家,在时代浪潮中勇担重任的企业家,以及每一个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发光的人,他们都是“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的生动体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姚忠良表示,白象食品未来将继续响应国家号召,继续“实实在在、心无旁骛、本本分分做实业”,用心探寻中国味道,弘扬中国面文化,推出更多符合国人口味的中国面;也将携手中国女足,弘扬中国精神,为民族体育事业的兴旺发展,为中国迈向更有活力和更有韧性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7月2日,白象食品与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官方合作伙伴签约仪式现场。

  “我们用白象精神打造中国品牌,你们用女足精神弘扬中国力量,中国企业与中国女足携起手来,勠力同心,共同谱写属于中国的华彩乐章。”在7月2日的签约仪式上,姚忠良表达了对双方未来合作的愿景。

  对于各行各业心怀梦想、努力奋斗的新青年,姚忠良也送出寄语:希望大家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以女足精神为榜样,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时代进步的大潮之中,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超越自我,建功新时代。

  时间流逝、时代变迁,白象集团与中国女足所展现出的“中国精神”,也将激励每一个平凡的人,拼出不平凡的中国骄傲。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29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