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里的一片“绿”——探访杭州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赛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5 22:48:39
来源:新华网

高校里的一片“绿”——探访杭州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赛场

字体:

  新华社杭州6月5日电 题:高校里的一片“绿”

  ——探访杭州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赛场

  新华社记者曹奕博、胡佳丽

  随着杭州亚运会临近,比赛场馆逐个“揭开面纱”,杭州师范大学橄榄球场将承办亚运会七人制橄榄球项目的全部比赛。虽然亚运会还没有开赛,但是这一高校里的比赛场已经进入状态,办比赛、惠民众、显“绿色”……正值“韵味杭州”全国英式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在此举行,记者走进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一探究竟。

  一片绿色,多重智能

  踏入这片长约110米、宽约73米的草坪,第一感觉就是“绿”。据场馆设施运维副主任郑华福介绍,草皮全部采用了天然草。“作为亚运会橄榄球项目的唯一场地,对草坪的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满足比赛要求,也要保证视觉观感。”郑华福说。

  绿,不止于观感。“看得见的草,看不见的生态系统。”郑华福介绍,“草长得绿、长得好主要归功于地下看不见的三层生态结构:透水层、基层、面层。其中透水层由厚1.2米左右的碎石子构成,石子上面布满了排水管,基层是30公分的水洗河沙,最后再在上面种草。”

  为保证雨季透水效率,郑华福带着三名同事边学边做:梅雨天连续一周测试透水层的排水量,直到确认完全符合赛时标准。目前即使在暴雨情况下,草坪也可在15分钟内完成积水渗透。

  据郑华福介绍,透水层施工的方案得到亚组委专家一致认可,减少了将近15000立方米碎石的外运及回填工作量,也节省了经费,而草坪底部的蓄水池回收系统也可用于灌溉周边绿化,这契合了绿色、节俭的理念。

  与草坪同样惊艳的还有球场的智能灯光系统,郑华福介绍:“球场周边六根近50米的高杆灯和主席台顶马道上的一排灯管,通过智能调光系统,可以满足不同照明需求,既智能,又节能。”

  轻量升级,惠及百姓

  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的杭师大橄榄球场由田径场升级改造而成。场馆运行副主任曹晓清表示,学校已经利用这片场地开设了橄榄球课程,激发了学生的运动兴趣。

  “橄榄球在我国还属于冷门项目,尤其在浙江的参与度还不高。兴趣的培养和梯队的建设往往要几年时间,我们借(场馆建成)这个契机,希望从大学乃至中小学抓起,普及推广这项运动。”曹晓清透露,在全国英式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结束后,这片场地将迎来为期11天的世界橄榄球联合会导师培训班。

  亚运会虽还未开场,高校内场馆的落成已为赛后利用打好了基础。曹晓清介绍,目前杭州市余杭区的大型体育场馆几乎都在杭师大校内,赛后将推进开放学校橄榄球场和举行亚运会女排决赛的排球馆,更好地在区域内盘活运动设施资源。

  打磨细节,冲刺亚运

  为期三天的全国英式七人制橄榄球锦标赛4日落下帷幕,对于这次亚运前的“大考”,曹晓清表示测试整体顺利,将进一步打磨细节,力争高质量完成亚运办赛任务。

  据悉,场馆配备了硬件设施团队和软件服务团队。曹晓清介绍,场馆运行团队目前已有100名工作人员。亚运会赛时阶段,橄榄球和排球两个项目将调动近700名志愿者。硬件设施方面,郑华福表示,草坪“三分种,七分养”,场馆配备了打孔机、割草机和喷药机等设备,由专业养护人员进行比赛前、中、后以及日常的全方位检测和维护工作。

  曹晓清表示,每天的赛事结束后团队都会进行复盘,本次场馆运行的压力测试较为顺利,但在语言服务、指示路线等方面需进一步改善。

  激情的橄榄球比赛和充满活力的大学校园,在亚运会上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