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成都人骨子里的足球基因——成都“金牌球市”背后-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3 08:14:02
来源:新华网

刻在成都人骨子里的足球基因——成都“金牌球市”背后

字体:

  新华社成都6月2日电 题:刻在成都人骨子里的足球基因——成都“金牌球市”背后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陈地

  这个夏天,与气温一起不断上升的,是成都球市的沸腾热血。2023赛季开始以来,中超联赛成都主场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屡屡出圈,平均每场约4万观众不断刷新上座纪录,球票上线即被“秒光”,球迷现场激情呐喊助阵,赛后更有热情如火的万人大合唱……

  火爆的“金牌球市”,不仅基于这座城市刻在骨子里的足球基因,更是近年来成都运动氛围逐渐浓厚、赛事名城日益崛起的缩影。

  凤凰山主场“雄起”归来

  “雄起”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镌刻进了一代人的足球记忆。

  “成都球迷,等这一刻太久了。”现场观赛的球迷李先生说。在最近一场主场比赛中,现场激情呐喊“雄起”的氛围,让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很多球迷激动地流下了眼泪。

  李先生今年45岁,从小踢足球,十来岁就喜欢成都足球队,随后历经成都足球的起起伏伏,如今,他终于能带着孩子来现场看球了,“圆了年少时的一个梦”。

  时光荏苒,距离上一次成都足球氛围出圈,已经过去28年。1995年,四川全兴队掀起一场“成都保卫战”,彼时成都体育中心涌进6万名观众,成都球市也因此得名“金牌球市”,“黄色旋风”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此后,随着马明宇、黎兵、姚夏等川足代表人物退役,成都足球队几经沉浮。

  如今,球迷们心潮澎湃,成都“金牌球市”回来了!

  球迷刘女士告诉记者,与二三十年前看球相比,如今的比赛现场除了拼搏的汗水、热情的氛围,还多了一份浪漫。

  每场比赛后,球迷们会打开手机灯光,在灯光秀中万人大合唱,很多人笑称为“听演唱会顺便看了一场球赛”;在一票难求的比赛中,现场南看台几乎都用于公益活动,邀请志愿者、医护工作者等到场免费观赛;母亲节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现场的“球迷妈妈”送上一支康乃馨;儿童节的时候,会给小球迷送上贴心小礼物……

  赛场上的人性化设计和观赛体验,吸引了更多“90后”“00后”走进球场,感受足球的魅力。

  “在赛场上,汗水不会说谎”

  拥有一支实力强劲的足球队,是一座城市球市保持火爆的主要原因。不仅球迷的热情被点燃,在中超比赛中顽强拼搏的成都蓉城队也一起火了。

  2022年12月23日,成都蓉城队迎来在新主场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的中超首秀,且迄今在这个“魔鬼主场”未尝败绩。截至6月2日,成都蓉城队本赛季5胜5平保持不败位列积分榜次席,而这支球队成立不过5年,仅是中超“二年级生”。

  坐落于三圣乡区域的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绿树环绕,风景怡人,仿佛一个大公园。基地内的球场绿草茵茵,每个训练日,球员们在场内飞驰,挥洒激情与汗水;隔着防护网,球场外的路边,很多周边小区市民饶有兴致地围观。

  一边是飒爽奔跑的球员,一边是摇着扇子喝茶的围观市民。这样有趣的场景,让训练的很多球员都不禁感慨:“成都人,真心喜欢看球哦。”

  这种热爱足球的氛围也激励球队不断奋勇拼搏。“只有不停努力,才能不辜负球迷的厚爱。”成都蓉城队主教练徐正源说。

  作为球队队长,周定洋也一样坚定。“成绩不是靠说,而是靠以身作则,只有带着球员不断向前拼,一分付出才有一分收获。”周定洋说。

  当下,成都蓉城还不能算一支真正意义上的强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赛场上,汗水不会说谎。”这是徐正源坚信的理念,“多年前,成都足球曾有过‘高光’时刻,我希望能带着现在这支球队,付出更多努力,让成都足球再次‘雄起’。”

  足球基因,一直刻在成都人的骨子里

  这个夏天,成都球市超出想象的火爆,有人觉得有些突然。但成都市足球协会副主席陆军认为,这种火爆现象是偶然,更是必然。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之一,成都球市站上了新起点,肩负更多期盼,正以崭新面貌前行。

  足球基因,一直刻在成都人的骨子里。

  目前,成都全市共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307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130所;涵盖老、中、青、少、儿童共21项62个组(级)别的城市社会足球竞赛活动体系;全市454片各类足球场地,为社会足球蓬勃开展提供了基础条件……乘着打造赛事名城的东风,成都已逐步建立了一套包括组织、竞赛、人才培养、评估等在内的城市足球发展体系。

  更难得的是,在这座城市,很多市民喜欢看球,发自内心热爱足球,足球氛围浓厚。

  见证成都足球一路走来,陆军深有感慨地说,一个城市的足球发展有自身的规律,那就是高度社会化带来高度市场化,然后催生高度职业化。“三化”循序渐进,不断升级。如今,成都球市经历多年发展,已经达到了高度社会化的程度,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足球社会氛围很浓”。

  “全社会参与热情高涨,是城市足球发展的底气。”陆军说。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6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