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少年棒球运动员注册数激增-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6/ 01 15:26:27
来源:新华网

上海:青少年棒球运动员注册数激增

字体: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许晓青、杨恺)“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记者经多方采访发现,青少年棒球运动在上海逐渐流行。

  根据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近年来注册的少儿棒球运动员数量激增,从2015年的不到400人,上升到现在的约1200人。

  尽管在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里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但青少年棒球运动在上海静安等区迅速发展。

  一个周六的午后,阳光洒在上海市三泉学校的绿茵场上,近20名孩子分成四五个小组,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接受棒球运动“启蒙”培训。孩子们的个头不高,最小的还在幼儿园上大班。参加培训的以男孩居多,一些家长在操场边观摩训练。

  投球、接球,不断调整姿势和步法,孩子们脸上露出笑意。中间休息时,二年级学生小奚告诉记者:“很喜欢棒球!周末下午三个小时,不觉得累。很开心!”小奚就读于上海市长宁区的一所国际学校,两年前开始参加针对儿童的棒球俱乐部训练,而今每个周末由父母驾车来回两小时,到市区北部的三泉学校接受更专业的训练。

  在旁观摩训练的小奚妈妈对记者说,棒球运动是仔细比较后为孩子挑选的,他同时也在练习小提琴,但棒球是一种综合性的户外运动。“艺术和体育,这两个方面,我们都想让他有一技之长。”

  上海市静安区第二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副校长魏宗海是这支儿童棒球队的总教练,“80后”的他曾作为主力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比赛,最近十几年一直致力于青少年棒球培训。他和教练团队为上海全市对棒球感兴趣的孩子提供免费培训,同时他们也为上海市运动会育苗选才。

  魏宗海告诉记者,目前来参加训练的孩子以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为主,这一阶段的孩子接触棒球运动主要是为了增强体魄和磨炼意志品格。“棒球运动是非常讲究礼仪的,因此对孩子人格的塑造有很大帮助。”他说。

  “我们非常渴望孩子能经常走到户外,增加体育锻炼和更具国际视野的社交。”小奚妈妈说。据她观察:“棒球不仅是一项团体运动,还能在运动过程中体现每名队员的个人特色。而且运动量相对温和,身体对抗没有那么激烈,家长可以比较放心地让孩子参与这项运动。”

  魏宗海说,在发现、培养青少年棒球人才的同时,他们也在培养部分青少年的课余兴趣爱好和观赛习惯,孩子们今后不一定会成为职业棒球运动员,但棒球将进一步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