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育促“五育”融合——重庆谢家湾学校的体教融合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31 17:26:42
来源:新华网

以体育促“五育”融合——重庆谢家湾学校的体教融合路

字体:

  新华社重庆5月31日电 题:以体育促“五育”融合——重庆谢家湾学校的体教融合路

  新华社记者伍鲲鹏

  在教学楼间简易的击剑场地,十岁的蒋昕田在击败了对手后仔细听着教练的建议,思考着今年要卫冕全国冠军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我最崇拜的运动员是孙一文,她真的太酷了,以后我也想像她一样站上奥运会的舞台。”蒋昕田说。

  蒋昕田是重庆市谢家湾学校五年级一名普通的学生,而在这座拥有数千名学生的学校,像她这样在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中取得卓越成绩的孩子还有很多。作为重庆当地最知名的学校之一,体教融合早在十余年前就刻在了谢家湾学校的基因之中。

  “我们学校现在有70多个各类体育社团,学校超过1000个孩子参加了这些体育社团,每天都有一个小时的体育课让他们锻炼。从排球到棒球,再到篮球和足球,每个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运动项目。特别是棒球,几乎是学校最受欢迎的运动了,初中部的学生更是人人都会打。”谢家湾学校体育学科组主任丁伟健说。

  下午四点半,走入谢家湾学校后目所能及的都是进行体育活动的孩子。在楼间的方桌上,二年级的孩子正和五年级的孩子于棋盘上捉对厮杀;在不远处的田径场上数十名学生练习着投球和击打,球棒击打球的声音不时响起;教学楼前的小广场旁边更有十余名孩子拉着空竹,空竹飞上天空的刹那激起一片欢呼……

  丁伟健说:“如果只是大力建设体育社团,那么学校的体育氛围不会像现在这么好,最重要的是让传统的体育课与体育社团相结合起来,让孩子的锻炼能更加系统化。为此,学校早在很多年前就把一年级至六年级的1200多节体育课进行了重新的设计,并编写了全国第一套《小梅花体育丛书》和《小学体育教学建议》,确保每节课都按照教学大纲进行以提升体育课质量。这也让孩子们在每周6个小时的体育课内,都能感受到运动的快乐。”

  系统性的体育课教程,不仅让老师们在教授体育课时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让每节体育课都有新鲜的内容。这样的做法不仅让学生能更加充分地体会运动的魅力。长期的运动不仅让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更使他们变得自信开朗,并对传统文化课程的学习更有积极性,甚至让他们的人生轨迹得到了改变。

  12岁的李冠男就是被学校的体育课改变了人生的孩子之一。由于从小体弱多病,他一直被认为与体育运动无缘,幼儿园的几年时间里甚至从未有一个学期真正上满过。但他上小学后却坚持参加学校的篮球社团,并依靠努力的训练最终被篮球体育老师注意到。

  “他刚开始打球的时候真的又瘦又小,而且一直躲在角落里面显得非常孤单,不过我却注意到他对篮球的喜爱和热情,也因此我才让他进入球队,他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篮球体育老师谢国锐说,四年级开始李冠男就展现出超越同龄人的球技,并在进入校队后夺得了区篮球比赛冠军。

  谢家湾学校如今共配备了50余位专业的体育教师,其中不仅有国际级的运动员,也有从事体育教学多年的普通老师。他们不仅每周都要开展身体素质训练,更要进行学科教学研讨和交流,在保障学校体育课高质量进行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体育教育水平。以棒球为例,虽然一开始每个人都对这项运动一知半解,但在经过多年的学习交流后,如今每一位老师都可以成为学校棒球比赛的主裁判,在几乎没有争议的情况下吹罚一整场比赛。

  三年级有排球联赛,四年级有棒球联赛,五年级有篮球联赛……对谢家湾学校的孩子而言,全年都是运动季。学生身体健康、自信阳光、成绩优秀,全校几千个孩子没有一个患抑郁症,近视率远低于平均水平,文化成绩更是名列全市前茅。十余年的体教融合之路让学校不断结出硕果,以体育促德智体美劳的“五育”融合,其突出的教学成效更荣获中国教育领域唯一的中国质量奖。

  “让每个孩子按优势发展,不辜负每一个孩子是我们学校的基本方针,因为在我们看来小学的六年能影响他们的一生。体育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让他们心理更加健康,这也会让孩子们的文化课成绩的提高更加水到渠成,这或许才是体教融合的真正意义。”谢家湾学校副校长陈曦说。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9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