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求变革 期待未来——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30 16:54:15
来源:新华网

寻求变革 期待未来——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

字体:

  新华社福州5月30日电 题:寻求变革 期待未来——访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李丽、颜之宏

  2023年(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体博会”)已圆满落幕,在展览面积、参展企业和观展人数等方面,本届展会均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本届展会圆满地达成了预期的目标,但中国体博会寻求变革的脚步并不会因此停下。

  用扎实的内容汇聚各方力量

  已经持续举办了40届的中国体博会,一直处在变革之中。本届展会落户厦门,并在展区功能设计、展品展示场景、展商邀约体系、会议活动内容、专业观众邀请渠道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提质升级,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罗杰介绍,开展前,通过系统进行预登记报名的观众达到了25000人。在本届展会的前两个展览日,有超过8万人次来到展馆观展。“这说明全行业对发展体育产业的高度一致,以及对体育制造业的重视。”罗杰说。

  罗杰表示,经济属性不是中国体博会的唯一属性。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一直在努力守住中国体博会的公益性质。他说:“比如我们举办了十年的体育产业峰会,我们对它的期望就是把它打造成为一个政府和市场的桥梁,包括我们举办的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等一系列平行论坛,目的就是把各方资源带到中国体博会,让中国体博会成为思想技术交流、新品发布、展示行业前沿的综合性平台。”

  “如何汇聚各方力量?一定是靠内容去吸引人。比起展览,我更看重这个。”罗杰说。

  政府展区成为亮点

  在展会上设置“政府展区”是中国体博会今年一大创新突破,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建立良好的政企合作空间。此次有北京、河北等地的省市体育系统、地方产业集团等20多家单位报名参展。

  对此,罗杰表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大的客户是政府采购。各地政府既是消费者,又是资源拥有者。所以,设置政府展区不仅将是我们未来的常态,我们还要在政府招商、发布和推介等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发力。这就需要我们具备进一步精细、精准地对接各地政府,并具备相应的服务能力。比如我们计划在下届展会,将政府各类活动的地点固定,让政府领导和参会企业不用来回奔波;同时,在时间安排上,我们要谋求更加合理的排期,使各类活动不要冲突。”

  罗杰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展览中能够用更多场景化的展出方式,为参展观众完整地展出包含上下游全生命周期的整套解决方案,为观众提供完整的消费场景。

  “对政府、专业买家和普通观众而言,这样的展出也更容易理解。”罗杰说。

  展望未来,期待成都

  罗杰表示,在长达40届的办展经历中,中国体博会曾面临过多次挑战,但也是因为这些挑战,中国体博会也在不断变革中获得了成长。

  罗杰说:“回顾1998年的福州,当时我们意识到要提升我们的服务,帮助企业展示出最好的一面。新世纪到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外资、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对任何一个市场参与主体而言,管理的精细度都要提升,企业的战略规划要有长期性。于是2001年,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团队,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我们摒弃了很多短期行为,开始建立与客户的长期联系。过去几年,互联网、大数据算法开始向所有实体业态发起冲击。我们的展览面积,从巅峰时接近18万平方米下滑到12万平方米,坦白讲,压力非常大。由此,我们也开始积极做战略调整。再到新时代,我们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继续完成自我革新。”

  明年,中国体博会将移师成都,对此罗杰表示:“众所周知,成都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的大市场,辐射整个西南。移师成都不仅能带动成都的体育用品行业发展,而且能带动更多企业进入成都。同时,选择一座城市也是将这座城市的特色引入中国体博会,这是一个互相补足的过程。”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