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过程中,他们逐渐放弃脚本……-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30 15:00:56
来源:新华网

拍摄过程中,他们逐渐放弃脚本……

字体:

  5月30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官方形象宣传片《成都无边界》正式与观众见面。不同于以往的传统宣传片,这部影片选择将镜头对准普通市民,通过抓拍的方式真实展现了200多个成都生活场景,在取得被拍市民的同意后,导演才将镜头剪辑成片。

  但事情一开始并非如此。据该片导演程方程晓介绍,他们本来准备了脚本,并对选景和选角做了大量的预设准备,然而,在按“本”拍摄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在各类场景中抓拍的普通市民画面更具感染力,于是逐渐放弃了原有脚本,最大程度降低了预设,只为记录下最真实的成都生活。

  从蹒跚学步的孩子到翩翩起舞的老人、从沉浸爱河的情侣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从坚持“守”艺的手艺人到走街串巷的小商贩……每一个成都人似乎都能在片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通过真实自然的生活图景,一群没有专业镜头感的成都市民,演绎出了最具镜头感的幸福模样。

  ↑点击观看视频

  在成都,城市与雪山没有边界。天气晴朗的时候站在阳台,就能远眺数百公里之外的雪山。

  在成都,运动与日常没有边界。只要愿意,走出家门就能跑起来、跳起来、骑起来、嗨起来。

  在成都,过去与现在没有边界。千年古刹与繁华街区比邻,珍藏几代成都人盛夏记忆的游泳馆依旧忙碌。

  在成都,艺术与生活没有边界。手艺人们仍在“守”艺,孩子们则沉浸在艺术编织的人间烟火中。

  在成都,白天与黑夜没有边界。灯火通明的写字楼,热气腾腾的路边摊,都是我们对美好幸福的追求。

  在成都,成长与梦想没有边界。青春不仅是奋斗,更是爱我所爱、享我所享,成就自己也成就生活。

  当然,对于即将在这个夏天引“燃”成都的大运会来说,城市与赛事同样没有边界。承办大运会期间,成都对36座老场馆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中有23个是成都高校和中学校园的体育场馆。升级改造后的所有场馆不仅将作为大运会的预赛和比赛场馆,也将成为赛后长效利用的惠民设施。

  也许,在导演心目中,正是因为感受到艺术创作与成都生活的无边界,才有了这部不走“寻常路”的影片,也有了每一帧都是幸福的成都生活记录。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