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一场“不断电”的七人制足球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9 09:48:50
来源:新华网

记者手记:一场“不断电”的七人制足球赛

字体: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记者韦骅)布莱顿、莱斯特城、阿斯顿维拉……这个周末,一件件颇具辨识度的球衣出现在了香港足球会足球场,但在这里举行的不是英超,而是香港足球会七人制足球赛。时隔四年,这项赛事重回香港。

  5月28日,阿斯顿维拉队球员在颁奖台上庆祝。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该项始于1999年的七人制足球赛久负盛名,20多年来仅仅因“非典”和新冠疫情停办了4届,阿森纳、曼城俱乐部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本届比赛一连3日,分为主赛和名人赛。参加主赛的16支球队除了多支英超劲旅,还有格拉斯哥流浪者以及本地球会杰志等等。

  虽然赛事只有3天,可赛程却是满满当当,从早踢到晚。一场比赛分为上、下半场,各不超过10分钟。中场除了短暂补水,球员几乎不休息。由于场地小、时间短,7人制足球的攻守转换要比正常的11人制快了不少。比赛很少有回传和后场倒脚,球员之间往往只用三、四次传递就能打入对方腹地,门将时常也会越过半场组织进攻。

  年少的格拉利什在香港足球会七人制足球赛中。图片来自网络

  参加主赛的英超球队以各家青训小将为主。根据赛事提供的资料,加里·卡希尔、阿邦拉霍、格拉利什等多位英格兰队退役或现役球员,都曾在年少时为香港球迷献技。记者通过网上查阅,果真看到了格拉利什这位如今曼城队10号,于2014年在同一块场地代表维拉出战时青涩的样子。

  几十支球队轮番上阵,最开心的莫过于球迷,一张门票便可在这里看上一天。这几天恰逢香港高温,可炎热的天气并没有阻挡他们的步伐。一大早就能看到穿着各色球衣的球迷站在门外,等候进场。下午尽管太阳毒辣,但他们顶着烈日为球员喝彩,一同作响的,还有头顶上方嗡嗡的吊扇。就在球场边上,主办方设置了休闲区,比赛看累了就来饮一杯啤酒,喝好了继续回去看球,还有比这更好的方式来打发周末吗?

  5月28日,阿斯顿维拉队球员弗兰基·伊林(左一)与中国香港和富大埔队守门员谢家荣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和专业球场类似,港会足球场的看台紧挨着球场,再加上管理不是那么严格,这极大地方便了球迷与球员的互动,有的球员下场时甚至会趴在栏杆上与球迷聊上几句。来看球的以家长和孩子居多,不少小球迷在场边跑来跑去,他们拿着球衣、戴着帽子、揣着足球向大哥哥们索要签名,也会互相攀比谁的“收获”最多。

  阿斯顿维拉球迷丹·帕特森是一位已经在东莞工作6年的工程师。周六,帕特森举着横幅在场边与球员合影,他告诉记者,当他在一个多月前从俱乐部网站上得知球队将来参赛时,便毫不犹豫地决定利用休息时间来港观战。“我会在这里住一晚,希望俱乐部能够出现在周日的决赛当中。”

  5月28日,阿斯顿维拉队球员伊拉尼·爱德华兹(左)与中国香港和富大埔队球员罗振庭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卢炳辉 摄

  来自布莱顿香港球迷会的陈先生当天得到了一份来自俱乐部的“大礼”。比赛间隙,陈先生被邀请到了内场,与全队球员来了张大合影,并收到了一份签名队旗,他也回赠了“海鸥”一盒香港点心。他说:“球队在来香港之前我们便保持着联系,今年球队在英超表现得非常好,我很喜欢队里的三笘薰,下个赛季球队就要参加欧罗巴联赛了,希望能够越走越远。”

  28日晚6点半,主赛决赛打响,球场内座无虚席,最终阿斯顿维拉3:0击败最后只有5人应战的大埔足球会,第7次捧起该项赛事的冠军。赛后,维拉球员与涌入球场内的球迷一同庆祝,镜头前一张张稚嫩的面孔眼下还不被人们熟知,但也许下一个格拉利什就在他们当中。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