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前瞻:时代分界点?中国军团能否突围?-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7 17:21:36
来源:新华网

法网前瞻:时代分界点?中国军团能否突围?

字体:

  新华社巴黎5月26日电(记者肖亚卓、陈毓珊)随着纳达尔宣布因伤退出本届法网,今年的罗兰·加洛斯总让人觉得似乎缺少了些什么,自从2005年首次在法网夺冠以来,这还是“红土之王”首次缺席本项赛事。

  但是对于中国的网球迷们来说,这届法网依然有许多期待——三名中国男单球员同时出现在红土大满贯的正赛阶段,创下历史;去年让人眼前一亮的“小花”郑钦文此次以19号种子身份出战,她和另外四名中国选手将征战女单赛场。

  斯维亚特克、莱巴金娜以及萨巴伦卡包揽了最近四项女单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并且都在本赛季保持高水平表现,她们之间的争夺也颇具看点。

  男单三人创历史 中国军团期待突破

  公开赛时代以来,还从未有来自中国大陆的男单选手出现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这一历史将在2023年被改写。随着18岁小将商竣程在资格赛中连过三轮顺利突围,加上已经通过排名直接获得正赛资格的吴易昺和张之臻,今年的法网男单正赛将有三名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

  最近大半年来,中国男网不断取得突破,先是吴易昺在去年的美网从资格赛起连胜5场,成为首个在公开赛时代取得大满贯单打胜利和闯入32强的中国大陆男选手。今年以来,他继续高歌猛进,在2月的达拉斯站比赛中成功夺冠,成为第一个捧起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

  就在本届法网开赛前一周的日内瓦公开赛上,吴易昺再次打进八强,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目前,他世界排名第59位,是三位参赛的中国男单选手中最高的。

  而另外两名选手张之臻与商竣程近来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在刚刚结束的马德里大师赛上,张之臻连续淘汰多名种子选手,以“黑马”之姿闯进八强。三名男单选手中年龄最小、世界排名最低的是商竣程,他也曾在澳网打进正赛第二轮。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签表,如果吴易昺和商竣程都在首轮过关,他们将在第二轮迎来一场大满贯历史上的首次中国男单对决。

  女单方面,上赛季在法网一鸣惊人的郑钦文在这一年里世界排名稳步提升,本届赛事她将以19号种子的身份出战,首轮面对资格赛选手;老将张帅也获得了种子席位,以29号种子身份出战的她将在首轮迎战波兰选手弗雷希。此外,王欣瑜、王曦雨以及朱琳三名选手也将参加今年的法网女单正赛。

  五名中国“金花”中,最受瞩目的毫无疑问是20岁的小将郑钦文。去年的法网,她一路打进16强,然后惜败于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本赛季,她的上升势头依然不减,各站WTA巡回赛,她已经是16强的常客,在刚刚结束的WTA1000罗马公开赛上,她也晋级到了八强,并且将个人的世界排名刷新到了职业生涯最高的第19位。

  今年的罗兰·加洛斯,中国军团的阵容可谓空前强大,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没有纳达尔的红土 时代的分界点

  自2005年以来,“红土之王”纳达尔首次缺席,成为今年法网最令人遗憾的消息。毕竟在过去的近20年时间里,这位西班牙人已经用自己非凡的成就给这项赛事打上了深深的个人烙印——115场比赛112场胜利,14次进决赛14次夺冠,男子网坛从未有一名选手在一项赛事中有如此强的统治力。

  在参加完今年的澳网以后,即将年满37岁的纳达尔就一直高挂免战牌。本月,纳达尔正式宣布为了让身体更好地恢复,自己将不会参加法网及未来几个月的比赛。而他也透露“2024年将成为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

  纳达尔缺席,他的老对手焦科维奇近来的状态也不乐观。自从在年初的澳网拿下个人第22个大满贯冠军后,焦科维奇再未在任何赛事中夺冠。

  老一辈的“天王们”陆续步入职业生涯的黄昏,以阿尔卡拉斯为代表的新生代球员则有望接过前辈们留下的“权杖”。上个赛季,年仅19岁的阿尔卡拉斯就成为法网赛场上除纳达尔以外最炙手可热的球员。今年的法网,他以头号种子出战,与三号种子焦科维奇同处一个半区,两者有可能在半决赛中相遇。

  过去几年间,男子网坛“三巨头”时代何时终结的话题已经被人谈论了一遍又一遍。今年以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快要浮出水面。本届法网,也许就将成为男子网坛新时代的起点。

  (小标题)女单“三巨头”时代即将来临?

  男单的“三巨头”时代即将落幕,但已经有不少国外媒体开始谈论女单赛场的“三巨头”——21岁的斯维亚特克、25岁的萨巴伦卡以及23岁的莱巴金娜。

  斯维亚特克、萨巴伦卡以及莱巴金娜成为女子网坛新的领军人物,三人包揽了最近的四届大满贯冠军。“她们三人目前已经与其他女选手拉开了一点差距。”本届法网的3号种子、美国选手佩古拉说。

  2021年法网女单冠军克雷茨科娃也认为,“她们就是现在女子网坛最好的三名选手。”

  今年以来,三人之间已经有多次交手,且经常出现在各站比赛的决赛场上。当然,与男单的“三巨头”取得的成就相比,这三名女单选手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本届法网,就是一块非常好的“试金石”,来验证她们究竟能否在未来扛起女子网坛的大旗。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0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