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永远是我们的目标——专访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25 14:57:52
来源:新华网

冠军永远是我们的目标——专访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王镜宇、夏亮)在2022-2023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半决赛中,上赛季亚军得主广厦队2:3负于辽宁队,无缘总决赛。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争夺总冠军永远是球队的目标,在争冠路上需要不断地沉淀和积累。

  有遗憾、有亮点

  回顾2022-2023赛季,缪寿守用了“一波三折”这个词。2021-2022赛季最后阶段,胡金秋、赵岩昊重伤,广厦队在总决赛中实力大打折扣。2022-2023赛季开始前,本来伤势快要痊愈的胡金秋在跟山东队的教学赛中腓骨骨折,又休息了3个月。常规赛第一场,小外援卡明斯又手掌骨折。因此,在第一阶段赛会制比赛中,广厦男篮的胜率只有50%左右。

  到了第二阶段赛会制比赛,又出现了孙铭徽的腰伤,球队的战绩还是在50%上下。第三阶段恢复主客场比赛之后,广厦男篮先是输给了天津队,不久又经过三个加时赛不敌同曦队,紧接着以两分之差负于广东队。但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广厦队赢得了九连胜,顺利挺进季后赛。

  缪寿守说:“可能正是因为那些波折,我们才有后面的九连胜,才能在季后赛走得那么远。”

  尽管广厦队没能像前一个赛季那样杀入总决赛,但也取得了一些突破,这让缪寿守感到欣慰。

  “12进8客场打山西的时候,我跟队员讲,我们广厦从成立到现在客场在山西没赢过。你们如果想突破历史,就要证明自己今天晚上是最好的,后来队员很努力赢了。对(广东)宏远第一场我们失利,第二场回到主场拿下,第三场再到宏远。我又跟队员说,我们在宏远主场没赢过,历史是拿来突破的,你们既然上去了,必须要有赢的决心。后来这场比赛你们也看见了,我们打破了宏远20年没掉出前四的纪录。”

  总冠军是“熬”出来的

  在2021-2022赛季CBA总决赛中,缺少胡金秋和赵岩昊的广厦男篮0:4负于辽宁男篮。在2022-2023赛季半决赛中,广厦男篮曾以2:1拿到赛点,而且在第四场比赛中一度领先10多分。但是辽宁队在第三节打出29:10的高潮,逆转取胜。

  缪寿守坦言,那个时候球队突然“断电”了,错过了淘汰对手的机会,但这可能也是冲击总冠军过程的一部分。

  他说:“总要有这么一个过程,辽宁也是这么过来的,也是六、七年才‘熬成婆’的,北京、新疆(拿冠军之前)也熬了很多年。冠军永远是我们的目标,但这需要沉淀和积累,相信球队会越来越好。”

  缪寿守透露,在休赛期,俱乐部会把许可、王欣瑞、赵佳一等四五名队员送到塞尔维亚参加特训,帮助他们完善自身的技战术能力、积累比赛经验,更加稳定地提升。此前,俱乐部把纪卓、赵嘉义交流到青岛男篮,也是为了让他们有更多的出场机会。

  连续两个赛季,广厦男篮都出现了在赛季后期因为伤病减员的情况,孙铭徽和胡金秋在2022-2023赛季的场均上场时间分别达到39分钟和37分钟。缪寿守表示,球队在伤病预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几位核心球员的出场时间多跟他们的求胜欲望和责任心有很大关系。

  “我们也想让更多人轮转、顶上去,但现在还做不到。像胡金秋、孙铭徽,我们有时候也想换他,他说我还有体力,我还能打。朱俊龙有一场球打抽筋了,换他下来之后,稍微按(摩)了两下。他说,‘没事,我还要上’。我们这些队员很可爱,队伍的凝聚力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也看到自己的不足,会努力去完善,但像凝聚力和拼搏精神这些好的东西会延续下去。”

  青训步履不停

  缪寿守还记得,2008年1月1日,他到广厦俱乐部上班,当时的俱乐部总经理叶湘玉让他抓俱乐部青训工作,要求他在5年之内培养出两个入选国家青年队的队员。缪寿守本来说“我试试”,叶总告诉他“没的试,必须成”。

  于是,缪寿守开始在全国各地寻找好苗子,胡金秋就是被缪寿守挖到的最重要的“宝藏”。2012年,缪寿守听人说新疆库尔勒有个孩子不错,在请示了俱乐部领导之后就飞到新疆,在四五个篮球少年中相中了胡金秋。

  当时,胡金秋还收到了新疆俱乐部和清华附中的邀请。缪寿守并没有要求胡金秋和家人马上作出决定,而是把决定权留给了他们。胡金秋的母亲带着他到这3个地方试训之后,很快决定跟广厦男篮签约。

  “他妈妈非常直率。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我们兑现了承诺,本来设想经过两三年的培养把他输送到国家少年队,结果只用了1年。”缪寿守说。

  在“广厦三少”中,孙铭徽来队里的时间最早,他在缪寿守开始主管青训之后不久就来到队里。

  “他来的时候年龄最小、个子最矮,但是比别的队员老到,突破时把别人耍得团团转。”缪寿守回忆说,“我很早就跟他讲,你这个脾气当不了队长,但是可以当球队的领袖。”

  在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之后,朱俊龙、赵嘉仁、赵嘉义、纪卓等广厦青训球员也逐渐成长起来,在近两个赛季的CBA联赛中有出色表现。

  缪寿守表示,广厦青训能够取得一定成绩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投资人高度重视,在青训方面的投入不设上限;二是作为民营俱乐部,决策机制比较灵活。

  “我们的投资人每周末会来跟小队员打球,对抗时被他们抓伤了也毫不介意,平时也很关心年轻队员的生活。虽然俱乐部做青训很苦,但更多的是乐趣。”缪寿守说。

  在2022-2023赛季CBA联赛的四强球队中,浙江双雄和深圳男篮都以重视青训著称,卫冕冠军辽宁男篮也在享受之前的青训红利。在缪寿守看来,越来越多的队伍重视青训对CBA联赛的发展是一件好事。

  “这几年青岛也起来了,他们也很重视青训。我跟他们的总经理说,至少不用为买球员烦恼。”

  在深耕青训15年之后,缪寿守最大的感受是基层教练员的待遇与他们的付出不成正比,而他们是青少年球员培养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

  “处于塔基位置的基层教练员薪酬低、没编制,在收入上还不如打野球的球员,希望这样的现状能够有所改变。”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