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在阿富汗组织迷你马拉松 呼吁保护文化遗产-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19 15:45:37
来源:新华网

中国学者在阿富汗组织迷你马拉松 呼吁保护文化遗产

字体:

  新华社阿富汗巴米扬5月19日电(记者邹学冕)一场由中国学者组织的迷你马拉松19日在阿富汗中部巴米扬省开赛。40名当地儿童在巴米扬山谷内完成2.1公里赛程,以此呼吁保护文化遗产。

  巴米扬山谷位于阿富汗中部巴米扬城北兴都库什山区,内有约3000个大小佛窟,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整体列为世界濒危文化遗产,是阿富汗国内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举世闻名的两处巴米扬大佛遗址就坐落在这个山谷内。

  经过角逐,当地儿童艾德·穆罕默德以14分47秒的成绩获得第一名,所有参赛选手均获得了中国学者资助的馕、水彩笔、笔记本等纪念品。

  “我们希望通过在大佛遗址前奔跑,呼吁所有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艾德·穆罕默德说,“在奔跑中,我领略到了大佛遗址的高大壮观,更加充分认识到了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

  此次比赛的组织者是来自北京大学、兰州大学、温州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以及香港敦煌之友基金会等院校、团体的年轻学者。

  去年夏天以来,中国学者与当地文物保护工作者合作,多次向巴米扬地区的儿童发放食品,并为他们定期举办文物保护知识培训。

【纠错】 【责任编辑:解冰昕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