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推动“体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做强“大文化”产业

新华网
2023-05-17 14:55
千岁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宇接受新华体育专访,就如何做强体育、文化、旅游的“大文化”产业分享经验感受。

  随着《“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相继出台,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已成为新兴产业形态,体育旅游也在近年来持续走热。近日,千岁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宇接受新华体育专访,就如何让“体育+旅游+文化”三者相互依存、互相支持,从而做强体育、文化、旅游的“大文化”产业分享经验感受。

  新华体育:文旅产业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能有哪些途径?

  杨宇:从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发展中心2022年12月发布的202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来看,被细分成了景区、线路、赛事、目的地4个类别,说明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融合方式并不单一,而是包含多种路径的有机融合发展。以山西省为例,九龙国际文化生态旅游区构建了国际滑雪场、野外生存拓展基地、网球俱乐部、CS野战俱乐部等几十个体育项目;圣天湖景区的黄河游、荷花节上赛龙舟吸引了大量游客;大量运动爱好者参加太原国际马拉松赛;五台山、云冈石窟等景区成为了户外运动的热门地点……这些文旅产业与体育产业融合发展的案例显示,体育活动为文化旅游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文化旅游设施也为运动爱好者提供了新的平台。

  新华体育:文旅+竞技体育能碰撞出什么新兴产业形态?

  杨宇:一是文化旅游与竞技体育跨界融合。文化旅游产业开始将竞技体育元素导入景区和文化活动中,如在旅游区设置滑雪场、网球中心、水上运动等体育项目。同时竞技体育产业也将文化元素融入到运动中,如大同国际马拉松将赛道设置在云冈石窟景区内。通过“文化+体育+旅游”的合作,赛事旅游、会展旅游等产业形态足以证明资源整合共享、跨界融合重组,既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也能使第三产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同时,竞技体育所表现出的仪式感、现场感、观赛体验感等层面更有利于丰富旅游体验、传播体育文化。

  二是文化旅游与竞技体育产品融合。从消费群体的角度看,体育消费者与旅游消费者都具有一定经济基础和闲暇时间等共性特征。从消费场景看,体育与旅游活动在场馆、场地上有较强的兼容性。如户外体育中的山地运动、水上运动多在高山、水域等场地中进行,而这些场景,也是旅游活动发生的场景。因此,诸多共同特性为体育与旅游的共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三是文化旅游与竞技体育人才融合。随着文化旅游和竞技休闲产业的融合,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比起单纯的旅游从业者或体育专业人才,目前需要具备多种技能和专业知识的跨界人才。比如,在一些旅游景区中,需要同时拥有文化和运动背景的导游带领游客体验竞技旅游魅力。培养通晓文化、旅游与体育产业的复合型人才已经成为融合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新华体育:怎样能有效促进文旅与竞技体育融合发展?

  杨宇:一是需要对竞技体育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整体规划及前瞻性的指导意见。各级政府部门宜深入贯彻产业融合发展理念,形成融合发展共识。二是以创新意识引领体育赛事的衍生品开发,提升赛事附加值。如对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和文化产品的植入进行深入挖掘,推出具有竞争力及市场影响力的产业融合产品。三是改变政府主导多、市场主体参与少的现状。目前,国内不少赛事仍是以政府主导或非盈利性运动协会为主导,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化运营方面乏力。四是加速培养产业融合专业人才。市场营销、产品流通以及高级管理型等人才是制约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内生动力,亟需加大培养培训力度。

  新华体育:如何将“JCK战觉城”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竞技品牌?

  杨宇:自2019年11月29日,“战觉城之晋阳笼斗争霸赛”于太原举办以来,经过三年多的发展,“JCK战觉城笼斗终极冠军赛”系列赛事在国内已形成近亿人电视覆盖和5亿+互联网用户的规模。秉承觉醒东方格斗力量,向世界传输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初心,“JCK战觉城”致力于打造属于中国本土综合格斗赛事品牌,如今在赛事数量、影响力、价值体系方面已取得良好成绩,在国内原创格斗赛事中得到认可。

  目前,“JCK战觉城”已登陆UFC fight pass,让中国本土赛事通过该平台面向全球直播,其覆盖范围超过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与来自数十个格斗运动组织的20000多场比赛同台竞技中,讲述格斗赛事中国故事。

  新华体育:除了赛事本身,“JCK战觉城”还在哪些领域体现品牌价值?

  杨宇:目前依托“JCK战觉城”赛事,通过和知名品牌、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合作,开发了“JCK战觉城”系列文化衍生产品,涵盖服装、食品、饰品等50余个品种,寻求赛事品牌为产业融合增值赋能。

  同时,借助自主开发的“格斗帝”应用程序,通过提供多样化服务,构建中国格斗资源库、建设综合格斗生态版图,实现线下赛事与线上活动互动发展,打造综合格斗界可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此外,考虑到综合格斗在国内仍属小众运动,“JCK战觉城”为此规划了“醒狮计划”。计划将通过面向职业运动员的国内外“名师训练营”提升综合格斗水平,以及面向青少年实施“MMA青教计划”,从而推广格斗文化,储备后续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中国武术协会指导下,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承办了亚洲综合武道协会规则测试赛。此规则按计划将会在亚洲综合格斗锦标赛、亚洲室内运动会乃至亚运会中使用。

  同时,JCK战觉城国际格斗中心还承办了2023年全国综合格斗项目晋升国家C级裁判员考核培训任务,为中国综合格斗项目的推广和可持续性发展储备专业裁判员人才,进一步助力中国综合格斗可持续发展的愿景。 

责任编辑:贾紫来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1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