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足球教练:与中国青训同事一起碰撞出足球火花-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5 17:23:49
来源:新华网

塞尔维亚足球教练:与中国青训同事一起碰撞出足球火花

字体:

  新华社天津5月5日电(记者张宇琪、张泽伟)盘带过人、拦截抢球、抽腿射门……“五一”假期之后,绿茵场上身着统一队服的小球员们,在塞尔维亚籍教练员约万·卢特基奇的带领下刻苦训练,汗水浸透了衣衫。

  52岁的约万拥有欧洲足联高级教练资质,在天津足协青训中心男足U13梯队执教已四年有余。他与中国教练员们一起交流碰撞教育理念和训练方式,帮助天津的足球小将们加强体能、提升技巧,更加从容地面对实战考验。

  资料图:2022年8月28日,塞尔维亚籍教练员约万·卢特基奇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带领球员训练。新华社发

  “我很注重动作细节的处理,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们来说,狠抓细节打好基础是十分必要的。现在培养出好的习惯,对于今后他们驾驭重大赛事会更有帮助。”约万说。

  和约万一起合作的是中国教练段永禄,两位教练已合作约四年时间。约万表示,在每次训练之前他们都会细致地讨论,结合双方不同的教育理念安排日常训练课程,“四只眼睛要比两只眼睛强”。

  在段永禄看来,这位“洋”教练对足球的激情给队伍带来了不少活力。他认为约万是个认真负责、追求极致的教练,他的很多教学方式、战术打法可以说是很大胆、很有冲击力。

  资料图:2022年8月28日,塞尔维亚籍教练员约万·卢特基奇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带领球员训练。新华社发

  段永禄向记者讲述起2019年天津青训足球俱乐部男子U9梯队在一场全国赛事中勇夺总冠军的故事:“对手是山东的青训队伍,我们曾经1:3输给过对方。决赛之前,约万就鼓励孩子们,上场之后要像老虎一样‘凶’一些,气势上要压倒对方,没想到孩子们真的做到了,2:0击败对手。”

  U13队伍的守门员柳睿俊熙说,段教练语言亲切、温柔耐心,约万教练要求严谨、认真负责,在两位教练的帮助下自己的能力提升了不少。

  天津市足协副主席、秘书长崇勇表示,天津足协一直以来都坚持狠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在邀请来自塞尔维亚、西班牙等国的优秀教练员加入,提高训练层次与水平的同时,还多次带领青少年球员出访西班牙和巴西等国家,接受足球先进理念的熏陶,开阔足球发展的视野。

  “外籍教练十分敬业,且具备良好的职业精神,总是以热情饱满的态度投入到足球中,我希望外籍教练对于足球的理解和态度能影响到青训队员。”崇勇说。

  “从我会跑之后,足球就是我的玩具。”约万从小就对足球有着特殊的感情,放学后他总会和朋友们相约踢球,尽管那时没有特别专业的足球场地,废弃的停车场、楼宇间的一块空地也能成为他们踢球的乐园。

  来到中国后,约万看到这里有着高标准的训练体系、高规格的训练场地,还有很多优秀的教练员一起切磋教学能力,觉得来中国执教“很有挑战性、很有意义”。

  约万还会和篮球、排球等其他球类的中国教练交流,从其他球类运动中汲取提升体能、团队合作和布局打法的灵感,并融入到自己的日常教学训练中。

  资料图:2020年12月12日,男子2013年龄段的小球员们在参加分组比赛。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在外籍教练的支持下,天津市稳步夯实青训基础,加强青少年足球精英人才培养,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天津市足协主席张欣表示,将继续以青训为根基,以竞赛为杠杆,全力做好天津足球各项工作,为天津足球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在长达四年的训练和竞赛结合之下,小球员们已经熟悉并受益于约万和段永禄中西结合的教学模式。“约万教练一个眼神,段永禄教练一声哨声,我们就能立即明白教练的意图,一点点提升自己。”柳睿俊熙说。

  谈及未来,约万表示将继续在天津足协青训中心执教下去。“我昨天还在和儿子视频,他对中国充满了向往,我想把妻子和儿子接来,到中国继续实现足球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