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日耳曼与它愤怒的球迷-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 05 09:26:42
来源:新华网

巴黎圣日耳曼与它愤怒的球迷

字体:

  新华社巴黎5月4日电(记者肖亚卓)很难想象,一支近十年八次拿到国内联赛冠军、本赛季尾声仍然领跑积分榜的队伍,与球迷之间的关系会如此紧张。

  3日深夜,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发布了一份声明,对“一小撮球迷”的行为进行谴责。声明中的用词极为激烈——“最强烈的谴责”“令人蒙羞的行为”。

  事情的起因源于3日下午球迷们的抗议活动。傍晚六点左右,数百名“大巴黎”球迷手持横幅标语,还有少许人带着烟雾弹,聚集在俱乐部总部大楼的门口,对球队管理层以及部分球员进行声讨。目标包括梅西、内马尔、维拉蒂以及俱乐部主席纳赛尔。

  活动的发起者——巴黎死忠球迷组织“Collectif Ultras Paris”(简称“CUP”)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篇长文,列举了俱乐部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管理混乱、不尊重球队传统、部分球员像是“寄生虫”等等。

  俱乐部与球迷组织之间如此剑拔弩张,对于“大巴黎”来说并不新鲜。

  2022年4月23日,巴黎圣日耳曼主场对阵朗斯,只要一场平局,他们就能提前四轮夺冠。

  当梅西在第68分钟打进精彩的“世界波”后,巴黎距离联赛冠军已近在咫尺。但在第75分钟,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现了——不少巴黎球迷提前离场,甚至在媒体席上也有多名记者收拾背包走人。在“CUP”所坐的东北方向看台,更是在数分钟之内变得空空荡荡。接下来的比赛“大巴黎”还没能取胜,被少一人作战的朗斯打进绝平进球。

  于是更加离奇的一幕出现,场内的“大巴黎”球员们毫无庆祝夺冠的欲望,比赛结束后不到10分钟,就纷纷离开球场回到了更衣室。而场外,球迷们燃起了烟花,开始了属于自己的夺冠庆典。

  2022年4月23日,巴黎圣日耳曼队球员庆祝进球。当日,在2021-2022赛季法国足球甲级联赛第34轮比赛中,巴黎圣日耳曼队主场以1:1战平朗斯队,提前四轮夺得队史上第10个法甲联赛冠军。新华社发(里特·艾斯摄)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连续两个赛季,球迷们都以如此激烈的方式抗议俱乐部,原因无外乎球队“糟糕”的表现与球迷们极高的期待之间差距过大。

  回想两年前的夏天,“大巴黎”在转会市场上接连揽入梅西、拉莫斯以及多纳鲁马等球星,以“CUP”为代表的巴黎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期望值达到顶点。

  然而,接下来的故事情节急转直下。“大巴黎”上赛季先是在法国杯八分之一决赛中被尼斯点球大战淘汰;之后欧冠与皇家马德里的八分之一决赛,在首回合主场1:0获胜、次回合上半场1: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下半场连入3球逆转。一时间,失望、愤怒的情绪在球迷中蔓延,包括时任主教练波切蒂诺、体育总监莱昂纳多、球员梅西和内马尔等都成为球迷们炮轰的对象。

  本赛季开始前,“大巴黎”在管理层上进行了“大换血”,曾经在摩纳哥与里尔打造过冠军班底的坎波斯接替了莱昂纳多体育总监的位置,随后又带来了他在里尔时期的“战友”、主教练加尔捷。与此同时,俱乐部成功挽留原本去意已决的姆巴佩,“MMN(梅西、姆巴佩、内马尔)”组合得以延续。

  但与上赛季相似的剧情再次上演,球队再次在法国杯和欧冠中先后出局,而且都是再次倒在八分之一决赛的阶段。更糟糕的是,球队在联赛中的表现也陷入泥潭——进入2023年,“大巴黎”在法甲中已经输掉6场比赛,积分榜上的优势仅剩5分。球迷们的怒火,也再次被点燃,甚至比以往更甚。

  2月8日,巴黎圣日耳曼队球员内马尓(左)在比赛中。当日,在2022-2023赛季法国杯足球赛八分之一决赛中,巴黎圣日耳曼队客场以1:2不敌马赛队,无缘下一轮。新华社发(克莱芒·马乌铎摄)

  “一年又一年,每年都是这样,我们已经受够了。”聚集在俱乐部大门外的球迷表达着他们的强烈不满。

  除了球迷们的抗议活动,巴黎圣日耳曼球队内部近来也不太平。梅西的沙特之行引发的争议还在发酵,阿根廷球星已经暂时被俱乐部“停赛、停训、停薪”。到目前为止,双方当事人均未就此事公开发声,外界也无从知晓真实内情。至于孰是孰非,网上各方的支持者已经吵得不可开交。本来双方的合同将在这个赛季结束后到期,现在看来,分道扬镳几乎已成定局。

  曾经一时风光无两的“MMN”组合面临解体,这个夏天,“大巴黎”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推倒重建。但这次,会有些不同吗?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