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宁践行ESG发展新思路,打造社会责任软实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20 18:05:31
来源:新华网

李宁践行ESG发展新思路,打造社会责任软实力

字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此目标背景下,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之后,ESG屡被提及,逐渐从小众话题走向大众,成为中国在社会经济加速绿色转型期内,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价值的重要指标。

  近日,国内运动品牌龙头企业李宁集团发布了《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这也是李宁公司连续17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ESG报告。

  什么是ESG?简单来说,ESG是一个指标,分别从环境、社会以及公司治理角度,来衡量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借助ESG,资本和社会可以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金融发展的价值。近年来,ESG报告逐渐成为企业向利益相关方披露的“第四张报表”,展示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壮志雄心。

  在众多体育用品企业中,李宁作为源自中国并被世界认可的,具有时尚性的国际一流专业运动品牌,以自身行动践行ESG早已先人一步。早在2006年,李宁公司就发布第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4年,主动发布第一份ESG报告。

  2022年,李宁公司在《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的指导下,持续完善并落实集团应对良好健康与福祉、优质教育、性别平等、可持续城市与社区、负责任的消费和生产、气候行动等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方案,紧密结合发展战略与业务特点,拓展集团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举措,旨在推动企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匠心精神”打造“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在“双循环”经济格局以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中国运动消费市场潜力得到激发。运动鞋服行业也随即进入加速升级时期,从“低端价格”迈向“智能制造”、“高端品质”时代。

  作为中国运动鞋服市场的龙头领军者,李宁注重研发投入,逐步建立起运动鞋服自主技术体系,凭借实施专业品类聚焦战略,产品力遥遥领先于国内运动鞋服品牌。2022年报显示,李宁各项财务指标均处于行业前列。

  但如果将全部目光都集中于产品市场,并不能完全看清李宁的竞争力全貌。

  当今时代,新的商业价值理念正在萌发——企业应以负责任的方式运营,并积极参与解决环境及社会问题。将ESG理念融入企业评价和估值模式,是大势所趋,这无疑会给企业带来新的挑战。但于李宁来说,已经做好了十足准备。

  凭借对ESG的深刻理解,李宁制订了行业特性突出、重点划分清晰的ESG策略,并取得了ESG行动的实质性进展。这将使李宁的ESG竞争力日益显著,进而为其高质量发展战略助一臂之力。

  为达到环保高标准,李宁公司不吝研发投入,以创新科技作为驱动,持续从产品端加大环保材料和环保工艺的使用,通过产品规划、产品研发、产品供应链等各个部门通力合作,探索替代绿色方案,力争性能提升的同时提升环保产品占比,提供更多元的绿色产品选择。

  以李宁2022年发布的䨻丝科技为例,这项技术取材于蓖麻油,作为一种生物基产品,在制成鞋面后不仅功能升级也更贴近自然。创新的研发应用,使得䨻丝科技能够在保证鞋面强度的同时,大大增强鞋面的透气效率,有效优化整体重量,减轻双脚负担与压力,并通过高性能材料与先进织法结合的方式,让鞋面更加强韧、耐弯折、抗撕裂,提供稳定可靠的包裹与支撑。

  为了规避合成化工染料对环境的污染,同时大幅降低生产能源、水资源、蒸汽单耗,李宁在2022年推出了全新植物染系列单品,从植物中萃取天然色彩,传承千年匠心植物染技艺,是李宁品牌推崇环保可持续理念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产品材料层面,2022年李宁推出环保鞋款“悟空”,倡导循环再生理念,其鞋底和鞋面均使用了循环再生材料;鞋垫使用生物基材料,可循环再利用;鞋成型胶水采用环保水性胶,减少对大气的影响。多维度环保材料应用,体现循环再生理念。

  “公司气候行动”助力全球绿色发展

  当前,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3年全球风险报告》梳理了全球十大风险,其中多项风险与气候变化相关。气候变化是人类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也只能通过可持续发展来解决。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李宁积极响应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号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绿色运营实践,贯彻落实“双碳”目标。

  基于对自身碳足迹的清晰认识,李宁制订了一项切实可行的“公司气候目标”——2022 年,公司逐步研究制定全公司层面的碳减排及碳中和规划,覆盖北京、上海、深圳三个总部和湖北、广西两个创新型研发供应基地,以及各地办公场所、门店、供应链、仓储物流、差旅等方面,涉及公司范围一、范围二和部分范围三碳排放。

  基于此,李宁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行动。

  首先,在可行的情况下,尽可能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企业最直接的减碳措施。对此,李宁通过自建光伏发电项目和更换节能照明设备等方式,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占比。

  截止2022年底,北京李宁中心90% 以上的照明设备已经更换为LED照明设备。并且,北京李宁中心开展了光伏发电项目,为园区提供部分日常办公所需电能,平均每月可发电约 10 万度。计划至 2040 年底,北京李宁中心将实现碳中和。

  其次,包装物料一直是运动鞋服的碳足迹“大头”,占比颇高。李宁积极推广使用 100% 再生聚乙烯材质的环保包装袋,在有效保障再生塑料制品的品质、保障产品包装质量的同时,减少塑料制品消耗量,达成废弃物“资源化”,降低塑料对土壤造成的负面影响,2022年环保包装袋使用量达 2100 万个。

  除包装材料外,物流和配送环节也是李宁减排行动的重点。包括在工厂开展定制化环保改进措施、在物流仓储设施开展节能灯具改造项目、大力提倡新能源货车的使用等。

  而在供应链环节,2022年,李宁对 60 家供应商开展环境审核,对于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供应商进行跟进整改。对主要供应商开展碳盘查工作,过往3年共计完成 28 家,同时开展能源和碳排放管理培训,并共同探讨交流未来节能减碳规划,从而提升供应商环境管理能力。

  “国际一流专业运动品牌”的使命必达

  未来的市场竞争,不仅局限于技术、创新、品牌的较量,更是平衡经济、环境、社会价值能力的角逐。这源于整个时代正在形成的全新企业价值标准。

  虽然ESG是在近年来才开始兴起的,但商业领域对ESG相关议题的关注,已经超过了半个世纪。

  耐克、阿迪达斯等众多国际运动用品巨头依靠长期的ESG实践和激进的ESG战略,俨然占据了ESG的高地,这为他们在资本市场的竞争力增色不少。后来者想要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全方位素质的提升,其中就包括以ESG为核心的软实力。

  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李宁凭借对ESG的深刻理解,已将ESG因素深深嵌入公司的发展基因中,明确将ESG管理提升至公司层面。公司董事会对ESG工作最终负责,成立了由执行董事及联席CEO担任主席的ESG管理委员会,并由各个相关部门组成了执行小组负责落地执行,将可持续发展愿景及策略融入公司发展运营与整体战略规划,在实践探索中充分契合业务特点融入业务且驱动业务,积极推进并深化ESG相关工作。

  市场需要能抵抗风险并持续创造收益的投资对象,社会需要有责任感并愿意共享发展成果的商业组织。而这正是ESG可以创造的双重价值。

  李宁公司始终坚持企业与社区协同发展的思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自身体育品牌资源优势,开展针对性的帮扶与支持项目,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努力回馈社会,为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春节,李宁公司携手腾讯公益、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一块走”公益活动,通过线上小程序号召公司员工、合作伙伴、社会群众一起通过运动为乡村困境母亲、留守母亲送上母亲邮包。活动期间,累计参与人员超100万人次。

  此外,李宁长期为多地困难学生物资捐赠帮扶;面对社会公共突发事件,李宁公司踊跃承担社会责任,多次第一时间筹措现金、物资捐赠,助力多地疫情及灾后重建工作,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在可见的未来里,李宁公司的ESG成功案例,将为中国企业寻求高质量增长、增强竞争优势提供可借鉴路径,有望重构“中国故事”制造范本。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4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