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中国女足与欧洲球队存在差距 应“知难而不怨”-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4/ 17 09:48:11
来源:新华网

专访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中国女足与欧洲球队存在差距 应“知难而不怨”

字体:

  新华社马德里4月16日电(孟鼎博 谢宇智)“我们和欧洲球队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在中国女足赴西班牙伊维萨岛集训比赛期间,女足主教练水庆霞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她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

  中国女足本次欧洲拉练两场比赛仅取得1平1负的成绩,今年以来在正式热身赛中尚未尝胜绩。尽管战绩不尽如人意,但水庆霞认为,通过与欧洲强队的比赛,球队“得到锻炼最重要”。

  集训练兵 正视差距

  “当今的欧洲女足代表了整个女足的较高水平。”采访中,水庆霞并不讳言球队在来自欧洲的对手面前常常落于下风。她说:“与她们对阵,节奏上和国内比赛甚至亚洲杯都是不同的。从攻防转换的速度到对抗程度,欧洲球队整体(水平)比亚洲高出很多。”

  4月11日,水庆霞在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前。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依托本地联赛的发展,欧洲女足近年来进步迅速,并逐渐与亚洲球队拉开距离。实力的差距也反映在了比分上。4月6日,去年在亚洲杯上拿到冠军的中国女足以0:0战平在欧洲仅为二流的瑞士队;11日,她们又在与世界排名第七的西班牙女足的比赛中0:3惨负,而后者队中甚至还有多名重要球员因为与主帅不和未被召入国家队,战力大打折扣。

  两场热身赛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水庆霞表示,中国队在对抗方面处于劣势,传球的准确性和反击的效率也有待提高,王珊珊、朱钰等主力球员的伤病对球队的排兵布阵更是影响不小。另一方面,王霜和唐佳丽两名明星球员因缺乏比赛和训练状态不佳同样令水庆霞感到头疼:“王霜回到美国之后,体能在逐渐恢复,唐佳丽在冬训后也比之前有了进步,但她们还需要继续努力。世界杯的攻防转换节奏和对抗程度都不一样,作为球队核心,她们可能需要付出得更多一些。”

  虽然热身赛成绩不算理想,但水庆霞认为球队整体“比二月份时提升了一些”,节奏上也好了很多。她进一步肯定,这些比赛“很有锻炼价值”:“不管结果怎么样,通过它们,教练员能知道队伍当中到底存在些什么问题。另外我们也要给队员们一个适应过程。现在这支队伍比较年轻,有一些队员才刚打了两三场国际大赛,还需要时间来适应。”

  4月10日,中国女足球员王霜(前右)在热身赛前的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从二月的集训到本次欧洲拉练,水庆霞不仅为球队选入了不少新面孔,还在比赛中不断试验新阵容,以挖掘新人的潜力。她承认,自己想要“给年轻队员机会”:“我觉得年轻队员得到锻炼才是最重要的。她们需要成长,在这过程中犯一些错误也很正常。年轻嘛,肯定要交学费,但将来她们可能会成为一个球队的延续。”

  鼓励留洋 期待更多队员“走出去”

  眼下中国女足队中有多名球员在海外联赛效力,她们的加入为国家队带来了不少新鲜空气。事实上水庆霞从执掌国家队以来,一直在鼓励球员们走出国门。她说:“我希望有更多的队员走出去,去体会和适应欧洲训练、比赛的节奏,看看外面的足球氛围是什么样的。”

  效力于瑞士草蜢队的张琳艳便是留洋球员中的佼佼者。在与瑞士和西班牙的比赛中,这名年仅22岁的小将首发出战,成为队中表现最亮眼的球员之一。身材娇小的她在速度、技术方面,以及与对手的对抗中完全不落下风,并数次在对方球门前制造威胁。水庆霞用“人小胆大”四个字来评价张琳艳:“在对抗程度和对足球的理解方面,我觉得她做得真的很好。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她都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这点我很满意。”

  4月11日,中国队球员张琳艳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带球进攻。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但并不是每个人的留洋之路都一帆风顺。去年夏天签约马德里CFF的唐佳丽便因为签证出现问题,不得不草草结束西班牙之旅回国,且因此长达数月未能接受系统性的训练。水庆霞承认,在留洋过程中,球员确实可能遭遇种种困难,或是因为适应的问题状态出现起伏。但她始终坚信,留洋能让球员得到锻炼和提升:“我们和欧洲人比起来,身体上肯定会有一些差距,但通过在欧洲的训练比赛,你能了解自身的优势和劣势,知道怎么去利用和发挥亚洲人快速灵活的特点;能找到差距,也能看到自己好的地方。”

  4月11日,中国队球员唐佳丽(右)与西班牙队球员伊万娜·安德烈斯在比赛中拼抢。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另一方面,留洋球员如何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保持平衡也是一大问题。水庆霞说:“中国队的集训时间相对比较长,不像欧洲,球员都散在联赛里,平时打的都是高水平的比赛,集训时间相对短一点。”她表示,为了不让队员们受到影响,需要提前做好与俱乐部的协调和沟通。

  展望世界杯:“知难而不怨”

  在与西班牙女足的比赛后,中国女足已启程回国,接下来球员将重新回到各自的俱乐部征战联赛,到五月中旬再重新集合,为世界杯展开新一轮备战。

  即将到来的世界杯上,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中有英格兰队、丹麦队和海地队。其中前两支球队被看作中国队出线路上的最大竞争对手。事实上近期中国女足频繁与来自欧洲的对手过招,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与丹麦和英格兰队的较量进行预热。

  4月11日,中国队球员与西班牙队的热身赛前出场。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展望小组形势,水庆霞认为,欧洲“无弱队”:“英格兰是欧洲冠军。丹麦也很有实力,之前的比赛中她们赢了瑞典,而我们则输给了瑞典。而且很多丹麦球员现在都在五大联赛当中踢球,整体水平来讲她们还是要高于我们。”至于世界排名较低的海地队,在水庆霞看来同样“不可小视”。“我觉得这个小组其实很困难。”她说。

  4月10日,水庆霞在训练中给队员传球。新华社记者 孟鼎博 摄

  尽管出线前景并不明朗,但水庆霞表示球队将会做好最充分的准备:“我们的目标当然是希望走得更远。但比赛还是要一场一场去打。无论结果怎么样,球队都需要在体能和技战术上面做应有的准备。遇到困难的时候,要想想怎么把现有的人员真正融到一起,至少让人们看到中国女足是一个真正的整体。”她说,对中国女足来说,最重要的是应“知难而不怨”。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8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