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不老、新星闪耀——从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看泳坛新生机-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7 09:30:09
来源:新华网

老兵不老、新星闪耀——从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看泳坛新生机

字体:

  新华社青岛3月26日电(记者张武岳、周欣、高萌)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日前在青岛落幕。作为近两年来的首次国家A类游泳赛事,来自全国26支队伍的672名运动员在41个项目中展开角逐,共有34人、85次达世锦赛A标,沉寂许久的中国泳坛焕发出新生机。

  佳绩频出

  男子50米蛙泳预赛中,上海队选手覃海洋以26秒63刷新亚洲纪录,并在决赛中一举夺冠。“从最近的训练反馈来看,我已经有这个实力,刷新亚洲纪录也是水到渠成。”覃海洋说。

  3月24日,上海队选手覃海洋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中,他以26秒77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天津队选手王长浩在男子50米蝶泳比赛先后在预赛和决赛中两次提高全国纪录,把新纪录定格在23秒25。

  一天内两度刷新全国纪录,王长浩的心态很平和:“发挥正常,但没有游进23秒,比心理预期还是差了一点。接下来我要把腰伤养好,以更好的状态迎接下一次比赛。”

  三位东京奥运会冠军表现稳定:张雨霏在女子50米蝶泳中以25秒32追平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本次比赛她收获三枚金牌;汪顺包揽四金,李冰洁拿下六金。

  “冬训中我的短距离能力有所提高,更适应高强度训练模式。今年的比赛很多也很密集,我会以赛代练,期待把最好状态留到世锦赛和亚运会。”李冰洁说。

  老兵不“老”

  即将满36岁的吴鹏再次站在泳池边缘时,心里有点紧张。如今距离他上一次参加全国比赛,已过去了十年。

  “成绩没有预想的好,但也算是完成给自己设定的任务,达标了。”吴鹏说。在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他以23秒81达到参加全国冠军赛的标准,并在50米蝶泳比赛中名列第五名。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是青少年运动员通向顶级选手的“起步”赛事,只有成绩达到相应标准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更高级别的全国冠军赛,进而获得征战国际比赛的资格。但是今年的春季锦标赛被列为福冈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第一站选拔赛。不少“老将”获得亚运会资格,将此次春锦赛作为新起点。

  傅园慧今年27岁,过去两年因为伤病淡出,最终50米仰泳名列第三,比她小两岁的广东选手汪雪儿摘取桂冠。

  3月22日,浙江队选手傅园慧在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亚运会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举行,我想尝试一下。”傅园慧依然是那个内心炙热、快言快语的“傅爷”。

  第二次复出的伦敦奥运双冠王叶诗文以200米蛙泳冠军和200米混合泳亚军结束战斗,她用“惊喜”来概括自己的表现。14岁在亚运会上一举成名,此后经历起伏的叶诗文展现出了别样的自信和确定感。

  3月23日,浙江队选手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中,她以2分24秒01的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夏一方 摄

  “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勇敢拼搏的同时,也要坦然接受可能会失败的结果,以平常心面对一切。”叶诗文说。

  “新星”闪耀

  17岁的河南选手王浩宇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47秒89夺冠,与宁泽涛和潘展乐共同保持的47秒65的全国纪录差之毫厘。

  “王浩宇从小就体现出了游泳天赋,爆发力强,显示出在短距离方面的天赋。随着年龄增长,他的成绩也在逐年进步,进入国家队后更是受益于抱团训练。”教练邢超说。

  3月19日,来自河南队的选手王浩宇在决赛中抵达终点,他以47秒89的成绩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一名。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邢超、王浩宇师徒自从去年8月进入国家队后,就与浙江队的郑坤良和汪海波两位教练形成“三合一战队”,共同训练彼此激励。

  郑坤良弟子、18岁的潘展乐因身体不适缺席了大部分项目,他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赶上“末班车”,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另一个弟子费立纬首次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突破15分大关,是国内近几年来的最好成绩。

  汪海波的弟子余依婷包揽女子200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有望从奥运冠军、师姐叶诗文手中接过中国女子混合泳“一姐”的接力棒。

  谈及与“小叶姐”并肩作战的感受,余依婷说:“是我向往的那种竞争,让我觉得很兴奋。他们都在奋斗,我们年轻选手有什么理由不奋斗?”

  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世锦赛亚运会第二站选拔赛将于5月在杭州举行,老将新星将全力以赴争取资格。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