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的叶诗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4 10:44:32
来源:新华网

轻装上阵的叶诗文

字体:

  新华社青岛3月24日电(记者高萌、张武岳、周欣)“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你要勇敢地去拼搏,但是同时,你要接受你可能会失败的结果。”23日,27岁的叶诗文站在喧嚣的混采区,说出这句话时,她的语调轻松而平静。

  3月23日,浙江队选手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后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14岁获得亚运会冠军,15岁拿下世界冠军,16岁赢得奥运冠军。这个被人们亲切称作“小叶子”的女孩,一路劈波斩浪,顺利成为中国泳坛第一个“大满贯”得主。努力,然后收获,她似乎在向着梦想直道而行。

  然而荣光闪耀之后,一个无形却庞然的挑战缓缓降临在这个16岁女孩的人生赛道上——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头顶“世界冠军”“奥运冠军”等若干光环的叶诗文意外折戟。沉重的压力使这个女孩望向泳池的眼神变得黯淡而复杂。

  3月23日,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前。新华社记者雒圆摄

  此后,内心的恐惧与纠结,一度如同水波一般如影随形:“那个时候我总觉得自己不能输,拿第二名都会觉得很懊悔,懊悔自己为什么没在最后冲一冲。大家对我的期待很高,我一定要去做到第一名。”叶诗文回忆道。而包袱越重也就越难前行,有人甚至曾用“陨落”来形容那个时候的她。“想赢、怕输”是她曾陷入的困境。

  转眼十年,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是标志着叶诗文第二次复出的赛事。再次出现在泳池边的叶诗文,看上去自信快乐了许多。

  与2018年那次复出时的心态相比,她说:“这一次可能状态更加轻松一些,觉得内心也更加踏实。第一次复出的时候,我可能还是要不停地鼓励自己‘我很强大’,但现在我觉得我不需要了。”

  不再追求“我很强大”的叶诗文,却展现出了另外一种自信与确定感。

  在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位列第二,赛后她给自己的表现打了满分;拿下200米蛙泳冠军后,她用“惊喜”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3月23日,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鼓励队友时,她说:“突破自己就可以了,然后尽情地去给自己设定目标,不需要往回看,也不需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谈及与年轻运动员同场竞技是否会有压力时,她淡然回应:“年轻的选手有他们的优势,我也有我的优势。”

  轻装上阵的叶诗文,在三两句话间展现出了内心状态的变化——那是一种更加内化的自我融洽。

  而谈及心态转变的经验,她提到了“热爱”与“学习”:“我觉得首先还是需要对游泳的热爱,有这份热爱,你才能坚持下来。学习其实也帮助我加强了逻辑思维,我也会经常去思考我应该怎么练,通过这次比赛自己想有一个什么样的收获、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3月23日,叶诗文在女子200米蛙泳决赛后。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其实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我很鼓励他们去多尝试,因为他们有很多试错的时间。可以多尝试新的战术,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过于在意结果,要勇敢一点。”

  见山是山,见山不是山,见山仍是山——从追逐目标带来荣誉到被荣誉所“困”,再到抛开杂念专注目标,许多时候,赛场亦如人生。

  如今,抛开焦虑与纠结的叶诗文,为自己制定的目标大都确切而具体。按部就班地完成学业,踏踏实实地上好每一堂训练课……“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把每个过程做好,每个细节做好,这样结果自然而然是会好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