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年度工作会议召开-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3 15:40:16
来源:新华网

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字体:

  新华社河北香河3月23日电 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年度工作会议23日在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香河)召开。会议确定的主题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进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加快构建足球改革发展新格局,切实推动足球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在会议上表示,开展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是在新时代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要求、加快足球振兴、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战略性工程,是在“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足球改革、探索中国特色足球发展路径的重大举措。一年来,体育总局会同中国足协遴选确定了16个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各重点城市支持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体教融合不断深化,校园足球持续发展,青训中心加快布局,基层创新不断涌现,总体呈现向好态势。

  杜兆才指出,各重点城市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足球改革发展新模式,争当我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和足球人才培养的摇篮,打造我国足球改革新典范、足球发展新高地、足球治理新标杆、体教融合新样板、体育产业新引擎的“五新型”足球改革发展示范城市,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足球发展新路径,推动我国足球水平整体提高。

  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程旭在会议上作了年度工作汇报。程旭说,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建设工作开展一年来取得了重要进展,尤其在青少年足球发展及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深化体教融合等方面成效显著;目前16个重点城市共为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配套优质学校703所,储备青少年球员27015人,共建有青训梯队523支,向各级国家队输送球员296人。

  会上,来自青岛、上海、深圳、大连、苏州、成都的代表先后从区级青训体系布局、市级青训发展支持机制、国家级高水平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职业足球发展、女子足球体教融合、社会足球竞赛体系等方面作了典型经验发言。

  足球重点城市建设工作得到了国际足联、亚足联和欧足联的大力支持。国际足联副主席、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发来贺信。他表示,建设足球重点城市是推进中国足球发展和整体提升的重要举措,亚足联将为此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共同推进青训和技术发展领域的专项合作,以切实有效地推动项目长远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足球发展重点城市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中国足协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会议。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