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变化 迎接新局——专访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3 15:39:47
来源:新华网

拥抱变化 迎接新局——专访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

字体:

  新华社石家庄3月23日电(记者杨帆、秦婧、张玮华)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小城崇礼拿出一份扎实数据——2022年11月14日雪季开始至今,接待游客近180万人次,元旦和春节假期多个滑雪场单日进场游客人数破万。崇礼太舞滑雪小镇董事长齐宏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冬奥会给崇礼滑雪产业发展注入更多动能,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太舞将拥抱变化、迎接新局。

  “因为筹办和举办冬奥会,几年间崇礼城乡面貌快速变化。”齐宏说,“回看这几年,太舞的变化在于住宿餐饮硬件设施的改建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这给小镇未来发展注入了更多动能。”

  身处崇礼冬奥核心区的太舞滑雪场,赛时承担了超过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裁判员、技术官员、媒体人员的住宿和餐饮保障任务。大赛开幕前三年,太舞滑雪场内的7家酒店已拥有1200间客房,随后这一数量增加到2600间。

  “这样体量的扩容任务,对中国任何一家滑雪场来说都非常艰巨。而且因为疫情原因,工程在人员投入、资金保障、物料运送等很多环节都存在困难。”齐宏说,“太舞超过九成员工来自崇礼本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员提供服务,完成任务的过程正是业务能力提升的过程。”

  如今崇礼的基础设施条件早已今非昔比,滑雪场集中的区域更是拥有商街、剧场、会堂、星级酒店群这样城市级的商业配套设施。齐宏认为,奥运契机给崇礼冰雪产业和区域发展带来多重利好。

  ——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崇礼到北京直线距离只有100多公里,因为大山阻隔,看着近走着远。为举办冬奥会和促进地方发展,国家投资兴建高铁高速,崇礼进入‘首都一小时交通圈’,其中一个高铁站就在太舞边上,这是历史性机遇。”

  ——滑雪产业客户挖潜。齐宏认为,冬奥会对崇礼各大雪场来说,一个重要作用在于挖掘更多潜在客户。“因为国家‘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近年来很多以前没有接触过冰雪运动的群众陆续上冰上雪,这也为整个中国滑雪产业挖掘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崇礼作为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最早的区域之一,已经过近30年发展。但齐宏认为,此前崇礼在国内外知名度依然不够。“崇礼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滑雪度假目的地,冬奥会让崇礼和区内各大雪场找到机会补齐短板,并让有关崇礼的信息被传播到世界各地,这种机会是非常宝贵的。”

  冬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崇礼的发展备受外界关注。齐宏说,在地方支持下,各雪场将精力投入到雪季运营中,确保崇礼有能力迎接新的发展高峰。

  “崇礼多家滑雪场都增加了服务设施,调整了服务细节。元旦假期前,太舞多家酒店就处于持续满房状态,这给业界极大信心——大家是愿意来到雪场的,滑雪甚至成为一种消费刚需。”齐宏说。

  采访中,齐宏向记者介绍了这个雪季他的一些细致观察。“通过对入住信息进行分析,我看到原来很多客人只住周末两天,但今年不少客人和家人朋友来停留了更长时间,新增家庭游的客户比重增大,来崇礼过年的人比以往更多。崇礼不光是滑雪目的地,正在转向‘滑雪+度假’目的地。”

  “在美国、欧洲的很多雪场,滑单板的游客比较少。但在中国,越来越多人参与到单板滑雪中,有的雪场甚至很少见到双板的了,这在世界范围都很罕见。表面来看只是雪板的变化,但实质上对设施、场地、服务都有要求,太舞乐于迎接这样的变化。”

  齐宏认为,冬奥会将对中国滑雪产业形成至少三到五年的刺激和助推。“我们来到了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黄金期,北京和崇礼的很多场地和设施仍在加速推进利用和开发。崇礼拥抱了一笔财富,也需要迎接挑战,我们期待去追寻最新的发展态势。”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