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竞技压力与心理健康论坛在江苏扬州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3 09:34:37
来源:新华网

首届竞技压力与心理健康论坛在江苏扬州举办

字体:

  新华社南京3月22日电(记者王恒志)在赛场上披荆斩棘的运动员会不会有心理问题?那些冠军们赛前会不会有比赛焦虑?22日在江苏扬州举办的首届竞技压力与心理健康论坛暨第四届运动认知神经科学学术论坛上,专家和运动员们围绕运动员心理健康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运动经历中有哪些事情对心理产生过影响?”“有没有崩溃的时候?”……面对一个个略显犀利的问题,两届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黄旭、里约奥运会男子柔道铜牌得主程训钊、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银牌得主梁馨枰与女排全锦赛亚军成员刘沛宜在圆桌论坛上敞开心扉交流,他们还分享了自己克服比赛焦虑、缓解心理压力的小妙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国内愈发重视运动员心理健康,目前很多队伍都有运动心理学专家参与团队保障,监测和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疏导。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就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合作推出“数智心理教练”体育智慧化解决方案,希望能搭建起一个关注运动员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平台。

  本次论坛邀请六位国内外专家做主题报告,共接收投稿199篇,录用129篇,来自全国43个单位的120多人参会。论坛以“运动员心理健康:实践与创新”为主题,聚焦竞技心理训练与运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有效实践和创新思路,旨在引发社会各界对运动员心理健康的关注,并力争通过运动员群体的榜样力量,引导全社会正确面对心理健康困扰,有效提升国民心理健康水平。

  论坛由中国心理学会体育运动心理专业委员会、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心理学分会、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和江苏省心理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和扬州大学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协办。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