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的“攀登”之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2 16:51:17
来源:新华网

小县城的“攀登”之路

字体:

  新华社南昌3月22日电(记者黄浩然、王沁鸥)春风细雨中,江西赣州全南县城厢镇的攀岩小镇,随着全国攀岩锦标赛暨巴黎奥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的落幕,重回往日的宁静。

  在6天的比赛里,这方赛场吸引着全国攀岩爱好者的目光——男子速度攀岩赛在跌宕起伏中诞生了新的全国纪录,中国攀岩队也开启了迈向巴黎奥运会资格赛的征程。

  龙见国在男子速度赛登顶瞬间

  时针拨回到16年前,年仅18岁的全南籍运动员钟齐鑫,第一次打破男子速度攀岩的世界纪录;16年后,钟齐鑫的家乡——赣南山区的小县城全南——又一次因这项运动而沸腾,也踏上了一条别样的“攀登”之路。

  冠军效应的新影响

  3月19日下午,速度攀岩决赛一触即发。

  全南攀岩小镇,岩壁前方的比赛看台上挤满了观众,他们既是为了一睹速度攀岩运动员“飞檐走壁”,也是为了见见家乡的世界冠军——钟齐鑫。当他出现在赛场时,现场观众的人数也达到了比赛期间的最高峰。

  比赛结束后,观众争相与钟齐鑫(右三)合影

  “我觉得非常欣慰能给家乡父老带来精彩的比赛,让他们现场感受攀岩的魅力。”中国攀岩队速度组主教练钟齐鑫说。

  诚然,攀岩仍属小众体育项目,但在人口仅有21万的全南县,冠军效应让这项运动家喻户晓。

  59岁的钟日阳,是当地的攀岩爱好者,这是他第一次现场感受攀岩的魅力。“我从2007年就开始关注钟齐鑫的比赛,看着看着就喜欢上了攀岩。”钟日阳说,他打算退休后在当地攀岩小镇办张年卡。比赛结束,钟日阳在人群中找到钟齐鑫,与他合影后格外激动。

  钟齐鑫带弟子们出现在赛场,现场观众人数达到了比赛期间的最高峰

  冠军效应激发全民热情。全南县第二中学的体育教师钟伽舜,当年看了钟齐鑫参加的比赛后,也爱上了攀岩运动,后来大学时报考了体育专业,现在是全南县青少年攀岩队的教练,指导训练和教授攀岩基础动作。

  “受冠军影响,越来越多全南人喜欢上了攀岩运动,这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运动新时尚。”钟伽舜说。

  从冠军效应到赛事效应,全南县近年来攀岩运动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接连承办了省级乃至国家级比赛。

  “这几天比赛现场有很多观众,在观赛中了解攀岩,看得出比赛的推广普及作用。从去年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开始,全南县就对承办大型赛事表现出很高的热情,我们也希望借这样的机会,培养出更多的攀岩爱好者。”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说。

  体教融合的新载体

  15岁的刘鑫琳,是全南县第二中学八年级的学生。去年获得江西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女子青少组速度赛冠军后,她进入赣州市体校就读。

  6年前,全南县推动攀岩运动进校园,接连在全南中学、全南二中、全南燕园实验中学等学校建设攀岩运动设施,选派专业的攀岩教练,组建校级攀岩队。刘鑫琳就是受益者之一。

  “我喜欢攀岩,喜欢每次登顶的感觉!”刘鑫琳身躯娇小,但能量巨大。

  一次次登顶背后,是一次次的跌倒、受伤。摊开小小的手掌,可以看到从手指到掌心结了一层层厚厚的老茧,手臂上有长长的划痕——这些都记录着她追梦路上的艰辛与突破。

  “自从女儿爱上攀岩后,精气神和之前完全不一样,比以前更能吃苦,求胜欲和上进心更强了。”刘鑫琳的父亲表示,自己很乐意继续支持女儿攀岩。

  钟齐鑫在场边与小观众合影

  如今,全南已组建出一支160多人的青少年攀岩队,培训出25名攀岩社会体育指导员,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攀岩训练活动,攀岩已成为各校课后延时服务的主要内容。

  “攀岩既能锻炼身体,又能磨炼意志,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全南县第二中学校长李水平说。

  如今,全南校园里“小眼镜”“小胖墩”少了,此前轻度肥胖或有肥胖症的学生参与攀岩运动后,一半以上体重回归正常。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陈辉表示,推广攀岩运动已成为当地促进“体教融合”的重要抓手,他们将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全县29所中小学校攀岩场所全覆盖。

  攀登向上的新力量

  比赛刚落幕,全南攀岩小镇总经理钟远翔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小镇9套民宿和10栋公寓的住房未来三个月的周末和节假日已被提前订满。

  “看了比赛后,我和朋友马上预定了周末两天的民宿,来感受攀岩的快乐。”来自广州的攀岩爱好者刘金杰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三小时的车程到全南适合周末出游。”

  比赛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沿大广高速而下进入535国道,全南攀岩小镇就在路边,这片区域属于城厢镇镇仔村。数年前,这里还是十里八乡出名的贫困村,全村80%以上的田地是“望天丘”和“冷浆田”,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

  2020年,当地政府牵头投资建设攀岩小镇,打造全省首个集专业攀岩培训、攀岩比赛、攀岩旅游于一体的全业态攀岩基地,让这里换了模样。村民们也在家门口吃上了“体育饭”“旅游饭”。

  作为全南的新地标,攀岩小镇仍在生长——全南攀岩小镇第二期对标国内一流水平,计划建成全国攀岩人才后备队伍培训基地。

  “推广一项运动不可能一步登天,尽管目前仍处在起步阶段,但我们相信攀岩运动的精神,能为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能给群众精神生活带来新面貌。”全南县委书记曾平说。

  结束比赛,钟齐鑫带着弟子们离开家乡,朝着更高的目标攀登。

  离开攀岩小镇,“唯有攀登,方能向上”的标语,分外醒目。

  图片:中国登山协会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