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崔永熙们-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0 17:14:21
来源:新华网

寻找崔永熙们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王镜宇)在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第六窗口期比赛中,初登国际赛场的年轻球员崔永熙在中国队主帅乔尔杰维奇手下获得了首发机会。在乔帅之前,另有一双“慧眼”已经发现了这位颇具潜质的年轻球员,它就是为国家队人才库做支撑的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

  2月23日,中国队球员崔永熙(右)在比赛中投篮。当日,在香港举行的2023年男篮世界杯亚大区预选赛中, 中国队以71:59战胜哈萨克斯坦队。新华社记者卢炳辉摄

  2023年1月,国家队五人男篮人才库更新了名单,只打了半个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菜鸟”崔永熙首次入库。在人才库中点击崔永熙的名字,可以看到有关他的个人综合报告和进阶数据评测报告。相关报告中最重要的综合评估数据有两项,分别是累计贡献值(VORP)和每回合效率贡献值(BPM),其中累计贡献值还根据交锋对手和赛程难度进行了标准化修正。在借鉴篮球发达国家(地区)经过实战论证的主流数据算法的基础上,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和根尖体育合作研发了基于自有数据算法模型的K8平台,并能结合比赛视频对数据进行确认或修正。目前,这一平台已在国家篮球队、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中国大学生和高中篮球联赛以及U系列比赛中全面应用,国家篮球队人才库就是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建立的。

  中国男篮球队管理兼篮球分析团队负责人承相介绍说,崔永熙的场均得分只在CBA本土球员的第50名左右,按照传统观点容易被忽视;K8平台则会对他的每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同时与同位置球员对比,从而看出他具体的强、弱项。从处理结果可以发现,崔永熙实际上是目前CBA联赛中最好的外线防守人之一,抢断率、盖帽率等都是同位置顶级水平,其中盖帽率能排本土小前锋第六,这就比他场均0.7次盖帽的数据更能直观反映其水平。在进攻端,他的助攻率居同位置球员前列,进攻篮板率也非常出色。崔永熙场均助攻只有2.7次,但助攻率能排本土小前锋第四,就其偏少的球权而言非常不错,传球好的优点后来还帮助他在国家队改打后卫。这些信息都是以往不容易被看到的,通过进阶数据综合筛选变得一目了然。它们不是脱离篮球的存在,而是球员自己打出来的事实,可以给教练组更加完整的球员画像。

  除了为国家队人才库提供支撑之外,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还在国家队备战中发挥了重要的辅助作用。承相表示,东京奥运会结束后,K8课题组出具了一份3万字的总结报告,既分析了整体国际篮球格局,也针对中国女篮的表现做了专门的视频分析,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基于课题组的分析,在2022年女篮世界杯中,中国女篮在打法上转型成更符合世界潮流的以面筐攻击为主的球队,为最后夺得亚军奠定了基础。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有不少为了喂球给低位而导致的失误;在世界杯赛中,不再强求战术围绕低位展开是控制失误率的关键。此外,中国女篮还是整个世界杯比赛中最强调中锋回缩护筐的队伍,中锋的体型优势因正确的策略而得到强化。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表示,未来中国篮协将依托K8平台完善的系统功能进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推动中国篮球人才体系建设和信息发展服务。

  除了服务国家队层面的备战之外,K8系统还有望在U系列乃至校园、社会篮球赛事中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在多个层面帮助培养和选拔年轻球员。

  2022年10月27日,广州龙狮队球员崔永熙(左)封盖吉林队球员琼斯的上篮。新华社记者陈振海摄

  承相说:“K8的分析团队在数据处理环节有经验丰富、理论扎实、已经国家队实战考验的分析师全程把关。它能够帮助球队知道打过的比赛取胜或失利的关键因素,也能帮助球员知道自己在赢球或者输球的过程里具体有多大功劳或者责任,具体技能强弱如何。这种给球员做精准画像的分析方法,能让弱队的优秀球员照样被识别出来,而强队的低水平球员则很难靠关系搭‘顺风车’,从而打破以往唯冠军论、唯锦标论的人才选拔方式。此外,K8平台会给每个球员的每项数据配上相应的视频。有视频为证,除了可以解决基层比赛数据造假的问题,也能帮助各级教练员更方便快捷地了解球员。如果教练员和分析师能够先通过数据对比赛、球队和球员进行大的画像,再通过相应的视频、结合自己的经验去巩固或者调整自己的观点,就能对选材、备战和总结起到最优化的效果。”

  K8系统要想在数量更多的基层社会赛事、校园赛事和俱乐部赛事中推广应用,还有待赛事质量的升级,其中比赛用时和录像质量是两个最关键的要素。

  基层的青少年比赛因为种种原因通常缺少高质量的完整比赛转播和录像。这个级别的赛事主办方常常无力支撑费用高昂的高端转播设备成本,因此往往选择放弃对比赛录像的收集,或是用一些简单的设备“将就”。比如,在场边用一台手机录像,场上的球员在同一水平高度的画面里会存在大量的身体重叠,严重影响数据采集的效率和精度。而K8自备转播系统和采集团队,能够在数据采集层面解决以往缺乏“原材料”的问题。其次,现在社会上的很多比赛用时都是包干制,也就是所谓的“毛时”,这样的比赛用时较短,有利于赛事主办方控制包括场租、裁判费在内的办赛成本。但是,与正规的停球停表的“净时”比赛相比,“毛时”比赛对参赛孩子的锻炼价值要低一些。而且,在“毛时”的比赛中,队员的出场时间统计会有巨大误差,严重影响K8系统采集的数据的准确性。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K8中国篮协技战术服务平台发布活动现场

  不可否认,应用K8这样的系统将一定程度上增加办赛成本,其推行尚需时间和条件。因此,根尖体育也表示,准备自主筹办一些符合K8系统运行标准的比赛,希望起到引领和推动的作用。

  中国篮协注册部负责人张密表示,从中国篮协的角度,最终想要达到的愿景,是让所有球员都能有数据画像、有考证视频、有评估结果,实现信息最大化;再结合篮协注册、青训、教练员培训等多部门的配合和联动,让中国篮球的人才库结构更加稳固,晋升通道更加通畅。

  “将来有一天,坐在中国篮协的办公室里,可以看到当天全国各地举行的各种青少年赛事的实时数据,哪里有表现优异的青少年球员,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到那个时候,肯定会有更多像崔永熙这样的球员在更早的时候被我们发现、培养,我们的国家队也就会人才济济。”张密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7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