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歇会就去玩”——2023重庆马拉松点燃运动消费热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0 15:29:14
来源:新华网

“跑完歇会就去玩”——2023重庆马拉松点燃运动消费热情

字体:

  新华社重庆3月20日电(记者赵佳乐、伍鲲鹏)在起跑点近三万人中,75岁的湖北马拉松老将王雨林摩拳擦掌。阔别8年,他准备再次征服这条长42.195公里的跑道。“之所以在75岁的年龄还坚持跑步,不仅是因为热爱,更主要的还是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带给更多人精神鼓舞,激励大家克服一切困难。”王雨林说。

  3月19日,2023重庆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全球347个城市的近三万名专业和业余跑者在赛道上展开角逐。最终,来自肯尼亚的安德森·赛托蒂以2小时11分55秒的成绩夺得男子全程马拉松冠军;女子组冠军归属埃塞俄比亚选手范图·吉伍德,成绩是2小时26分0秒。

  跑步从一开始就并非重庆马拉松的全部。对于众多外地跑友而言,在美丽的山城游玩和购物,是和跑步同样重要的事。“到这座山城逛一逛也是我今年来重庆参赛的目的。8年后重回重马,最让我惊喜的是重庆的变化。赛道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出行也方便了。”王雨林说。

  根据《重庆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重庆体育产业发展的目标是总规模达到1000亿元,年人均体育消费达到1500元以上。而重庆市体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重庆知名体育赛事的重庆马拉松,每年拉动体育旅游消费约3亿元。

  “赛事确实会带动衣食住行各方面。外地游客来重庆参加马拉松,要品尝美食,要去旅游景点打卡,更重要的是住宿。每年重庆马拉松,提前半个月我们酒店的房间就基本订满了,今年也不例外。”重庆市南岸区某商务酒店经理告诉记者,马拉松带来的客流是酒店年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营造更加良好的体育和休闲氛围,重庆市今年还以马拉松比赛为契机,大力整合各类商旅文体资源,打造全域、全行业联动的“重马国际消费节”,将重庆马拉松延展成为持续半个月的“消费季”。今年比赛路线经过重庆开埠遗址公园、法国水师兵营旧址等历史人文景观和地标建筑,意在让选手们领略山城美景,而比赛之余大家还能接着逛山城、赏夜景。

  “美!”来自西安的刘特玺感慨道。第一次参加重马,他参赛的目的与王雨林类似。赛前他和几位跑友到重庆主城区赏夜景、品美食,其中最喜欢的还属重庆江景。“辣!”尝尝江湖菜,涮涮老火锅,这些与家乡截然不同的风味令他印象深刻。“跑之前就去玩了一圈,今天跑完歇会我们还要去逛一逛。”

  借助2023重庆马拉松举办的这场消费节,结合赛事特点,聚焦南岸区富有特色的消费目的地,包括南滨路沿线、南山火锅一条街、南坪商圈等具有代表性的新消费场景,打造集吃、住、购于一体的“烟火南岸”特色商业消费IP,进一步挖掘消费潜能。为了让跑友吃得舒心,重庆当地多个火锅品牌及餐饮商家还共同打造了马拉松火锅消费盛宴,进一步凸显重庆城市文化。

  来自四川的王丽是重庆马拉松的“十年老粉”,今年她跑出3小时10分的PB(个人最好成绩)。“自己的马拉松初赛场就是在重庆,后来就没有缺席过重马。重马的赛道布置、志愿者服务等都让人很满意。”她说,看得出来这几年重庆在进步,重马也在进步,自己的成绩也越来越好,未来希望能继续在重庆打破个人纪录,感受山城之美。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