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浦”归真,浦口马拉松探索“体育+”办赛新思路-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0 12:06:50
来源:新华网

返“浦”归真,浦口马拉松探索“体育+”办赛新思路

字体:

  如诗如画的城市美景,热火朝天的比赛氛围,贴心安全的后勤保障……3月19日,浦口马拉松在南京市兰溪公园鸣枪起跑,广大跑者们在山水天地间享山水之幽,品人文之乐。

  作为“浦口女马”的升级版赛事,浦口马拉松不仅全面升级了女子半马,持续发掘体育市场中的“她力量”,更是大幅提升赛事规模、拓宽办赛思路,从而延伸“体育+”产业链。在江北一体化进程中,这朵“铿锵玫瑰”正在沃土中盛放。

  赛事全新升级,“江北一体化”谱写发展新篇章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今年“浦口女马”迎来全方位升级,赛事更名为“浦口马拉松”,并首次叠加了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三个项目。

  赛事的全面升级,得益于“江北一体化”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两区联动的优势。据了解,本次赛事由浦口区及江北新区协同举办,浦口区、江北新区共37家单位一体保障,线路串联两区22个地标建筑、景点景区,横亘老山长江之间,全方位展现华昌龙之谷、蜂巢、研创园、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等新业态新平台新气象。

  自去年5月,江北新区、浦口区“一体化融合发展”新部署启动以来,两区均迎来了再出发的关键节点。去年9月,江北新区、浦口区两大发展板块就曾“联体”召开招商推进大会,融合加速。

  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两区包括产业发展、城乡空间、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及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一体化建设。

  两区的一体融合,不仅有利于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更意味着能够在更多领域、更大空间内加强路径探索,而协同举办浦口马拉松,正是两区在一体化进程中的积极探索尝试。

  关注女性健康,深度悦己消费趋势撬动“她经济”

  今年是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事创办的第7个年头,自2016年举办以来,“浦口女马”始终聚焦女性健康,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女性跑起来、锻炼起来、健康起来。

  从女性跑者角度出发精心设计的景区赛道、特色奖牌及专属服务,都处处凸显着赛事主办方对女性跑者更加独立进取、自我认同变化的期许。

  而女性这种追求深度悦己的心态变化,使得“她力量”成为消费提振的重要驱动力量,同时,深度悦己也成为了女性进行消费决策的鲜明标签。近年来,在健康意识提升带动下,女性体育消费激增,体育市场正成为“她经济”的新风口。

  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女性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去年女性在游泳、冰上运动、滑雪运动等方面购买的商品件数持续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商品品类包括飞力士棒、握力器、拉力带等,此外女性用户对于增肌粉等运动营养品的偏好显著高于男性。

  今年,浦口马拉松持续发掘女性在体育市场的消费潜力,全新升级了“金字招牌”女子半马,将“浦口女马”作为赛中赛,既保留了“甜蜜跑”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又保持了全国最高级别女子半程锦标赛专业水准。

  经过6年的培育,赛事经历了从中国田协铜牌赛事、银牌赛事到金牌赛事的品牌升级,成为江苏省首个获得“金牌”的女马赛事,并逐步成长为国际田联标牌赛事。

  返“浦”归真,“体育+”办赛思路推动文体旅深度融合

  近年来,随着体育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多地都在探索“体育+”产业模式的破局之点,以此推进文体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如何通过赛事带来经济红利?浦口马拉松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据悉,本次赛事在旅游集散中心布局20个农创展位、8个赞助商展位、8个户外潮流展位和5个文创非遗展位,向跑者展现了属于浦口的文化魅力,也为体育产业多元化、市场化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途径。

  同时,本次赛事还印发了浦口春季旅游护照,发放近5万张水墨大埝、西埂莲乡、珍珠泉、老山森林公园免费门票,深度融合当地文旅体资源,以此促进文旅消费。

  近年来,浦口区推出了多场高质量的文体旅活动,在全南京名列前茅。本次赛事更是以“返‘浦’归真·跑进山水”为主题,为广大跑者带来返“浦”归真的微度假体验。

  路线设计上,浦口马拉松以“文化浦口”为主题,以自然、绿色、生态为关键词,其赛道串联求雨山文化公园、珍珠泉风景区、青奥体育公园等地标建筑,跑者们在优美的山水画卷中奔跑,全面展现长江北岸的生态风光,充分彰显了浦口文化底蕴。

  “体育+”产业模式既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打造品牌赛事IP为突破口,浦口区围绕“老山有氧运动小镇”品牌,打造了以“三赛一节”为内容的“律动之春”体育休闲季系列活动,除浦口马拉松外,还包括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和长三角户外运动节等。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