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地理 | 白山新雪-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20 10:51:06
来源:新华网

体育地理 | 白山新雪

字体:

  2023年2月8日,蓝天白云下的长白山主峰(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巍巍长白,绵亘千里,雄奇瑰丽。

  作为欧亚大陆东缘最高山系,长白山脉在广袤的东北平原上拔地而起,直插天际。每逢冬日,来自大陆的凛冽寒风与源于大洋的丰沛水汽刚柔相济,化作丰富的降雪,覆满山谷。而坐拥长白山主峰和主脉的吉林省,因其纬度、海拔、气温和湿度等天时地利,成为著名的“粉雪”天堂;便捷的交通、良好的场地和配套设施更让这里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滑雪运动热门目的地之一。

  得益于优越的自然条件,吉林成为中国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地区之一,更是我国冰雪竞技运动发展的重点地区。位于吉林省东南部的山城通化,是新中国滑雪运动的起点城市之一。这里曾举办新中国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诞生过新中国第一位滑雪冠军单兆鉴,培养出中国首批冬奥选手朴东锡。有着65年历史的新中国第一座高山滑雪场——金厂滑雪场,就坐落于此。

  多年间,吉林培育出一代又一代优秀滑雪人才,为中国滑雪运动开展和普及提供了人才基础和保障。如今,他们中的许多人成为专业级滑雪教练员、雪场管理人员,遍布全国各大雪场,为普及滑雪运动注入新的活力。

  白山松水、林海雪原,这里有着人们对雪最原始的认知和想象。在此繁衍生息的人们世代与雪为伴,在冰雪中求生存、谋发展。为了适应冰雪,他们在生产生活中富于创造力。并且,这种智慧一直沿袭至今。

  天赋冰雪,这一宝贵而独特的天然优势正在成为吉林实打实的发展优势。在滑雪产业热度的带动下,曾经习惯“猫冬”的东北乡村正在改变这一延续千百年的传统。人们不再蛰伏于冰雪苦寒,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投身红火的“冰雪经济”中。从“厌雪”到“盼雪”,让“冬闲”变“冬忙”。摸着鼓起来的腰包,人们对冰雪也有了新的认识。冰雪正成为农民冬季致富新路径,吉林乡村振兴新引擎。

  长白天下雪,吉地新体验。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推动了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现实。吉林凭借冰雪天然优势,不断做大做优冰雪产业。2022至2023年雪季启动以来,吉林省冰雪市场占有率、产品销售额、接待总规模稳居全国首位,省内六大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超220万人次。做足冰雪文章,做大冰雪经济;共享冬奥成果,续写冰雪华章。在全世界滑雪爱好者的愿望地图里,吉林正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新坐标。

  2018年1月11日,游客在吉林市丰满区松花江畔观赏雾凇景观。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早年间仅有两条雪道的金厂滑雪场(资料照片);下图:2023年2月10日拍摄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2023年1月1日,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爱好者在清晨的阳光下滑雪。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图:1973年2月14日,吉林省通化市5岁的儿童吴小明(左)和于晓红(右),扛着滑雪板,来到市郊的山上学习滑雪(新华社发);右图:2023年2月10日,孩子们带着滑板走在万峰滑雪场(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2023年2月11日,于淑芬为客人们上菜。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今年53岁的于淑芬是南沟村第一批农家乐经营者。13年前,因经常有路过的“雪友”前来询问哪里可以吃饭、住宿,让本就冬日无事的于淑芬萌生了“何不自己开个餐馆赚点家用”的想法。如今,经过一步步发展经营,她开办的农家乐已颇具规模,每个雪季能够营收数十万元。“现在我们村里,冬天才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在盼着下雪,雪越大,游客越多。”于淑芬说道。

  2023年1月19日,白雪覆盖的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2023年2月11日,于淑芬在自己开办的农家乐前留影。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2023年2月11日,夜幕下的吉林市永吉县北大湖镇南沟村灯火通明,农家乐遍布这条通往雪场的公路两边(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2022年11月21日,于淑芬在农家乐住宿区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建队人王建波与队友们滑雪下山。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62岁的王建波是吉林省公安厅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的一名退休民警,也是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创始人之一。对于从小生长在长白山脚下的他来说,滑雪不仅是一种交通方式,也是热爱的运动。

  2017年,酷爱滑雪的王建波在一起案件中偶然运用了滑雪,发现在白雪覆盖的林区中,滑雪对侦破案件十分有效,不仅可以扩大巡逻范围,也可以提高办案效率。于是他开始组建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把自己的爱好与工作完美融合。2021年,已经退休的王建波因为滑雪技术过硬,被邀请重返警营负责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滑雪训练指导。

  如今,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有队员14人,协助办案部门查处各类涉林涉猎违法犯罪案件571起,打处535人,救助放归野生动物261只,收缴非法猎具515件,救助遇险群众36人。

  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许重阳(前左)与孙希刚(前右)在清除兽夹。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许重阳(右)和张迪在巡逻出发前准备雪具。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这是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的孙希刚、曾庆文、许重阳、张迪和梁德金(从左至右)合影。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这是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队员列队向巡逻区域进发。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2023年2月7日,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雪上巡逻案件侦查大队在林区巡逻,远处是长白山主峰。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2023年1月21日,邵锋在自家民宿里为家人和雪友合影。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2016年冬天,邵锋和母亲张红霞在家中搭建5间民宿开始接待外地雪友。随着吉林省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邵锋家的民宿如今已扩建到20余间,邵锋还在北大湖滑雪度假区做起教练工作,日子过得红火。

  这是2023年1月21日,邵锋在民宿院外放鞭炮。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这是2023年2月11日,魏维在地形公园留影。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34岁的魏维来自通化,现在是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V-PARK地形公园主理人。从小便接触滑雪运动并为之着迷的魏维,在出国留学时选择了雪场管理相关专业。毕业回国后,他来到与家乡通化“感觉”最为相似的吉林市,与三名同伴一起走上了建设V-PARK地形公园之路。

  经过四年的摸索和学习,V-PARK团队逐渐探索出一条“本土化”之路,形成了一套更适合中国滑雪爱好者水平阶段的公园建设理念,团队成员也扩充到了如今的将近20人。

  北京冬奥会后首个雪季,随着大众滑雪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开始在滑雪公园中“飞天遁地”,体验“飞跃冰雪”的新玩法。公园爱好者的年龄从最小的三四岁到最大的60岁,就连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苏翊鸣,也经常以“最强雪友”的身份前来玩耍。

  “从热爱开始,滑雪已经融入我的生命中,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建设更成熟、更好玩的地形公园,便是希望这份热爱能够得以延续,让更多人体会到冰雪运动的乐趣。”魏维说。

  这是2023年2月11日,魏维(右)与伙伴一起商议公园的地形设计方案。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这是2022年12月10日,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冠军苏翊鸣在V-PARK地形公园内高高跃起。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2022年12月9日,魏维使用电锯进行跳台塑形工作。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2022年12月9日,V-PARK地形公园团队成员在布置场地道具。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2023年2月11日,一名滑雪爱好者在地形公园体验“呲杆”。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这是2023年2月10日,宋成珉在通化新建的越野滑雪训练场地拿着新式滑雪板留影。新华社记者 颜麟蕴 摄

  宋诚珉1959年进入吉林省滑雪队,专攻越野滑雪项目,曾四获全国滑雪金牌。退役后,他担任通化市少儿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其间培养、输送了240余名运动员,收获全国少年滑雪比赛金牌69枚,全省滑雪比赛奖牌338枚。

  与滑雪运动相伴近半个世纪的宋诚珉,亲眼目睹了这座老雪场兴衰浮沉。站在已完成升级改造的新滑雪场边,今昔对比,感慨良多。宋诚珉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因其丰富的矿藏而得名“金厂”,曾是名副其实的“金山银山”,“如今,这片山林又找到了新的‘宝藏’,那就是冰天雪地”。

  从世界冠军到普通民众,从耄耋老人到幼小孩童,山城通化的滑雪爱好者们一如既往地投身冰雪怀抱。这座被誉为“滑雪人才摇篮”的城市,正谱写着新的冰雪梦想,为中国滑雪运动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国家级滑雪运动健将宋成珉(左二,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这是金厂滑雪场老式缆车的资料图片;下图:2023年2月10日,滑雪爱好者在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乘坐缆车(新华社记者颜麟蕴摄)。

  这是2023年2月10日拍摄的吉林省通化市城区和远处的万峰通化滑雪度假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2018年12月30日,在飞机上拍摄的吉林市松花湖冬日景色。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这是2020年1月26日,滑雪爱好者在吉林市冰雪试验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滑雪。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