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李宁2022财报:强研发锻造核心竞争力,长坡厚雪潜力巨大-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7 17:40:44
来源:新华网

透视李宁2022财报:强研发锻造核心竞争力,长坡厚雪潜力巨大

字体:

  17日,国内运动用品龙头企业李宁有限公司2022年度业绩发布——

  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58亿元,同比增长14.3%;毛利达124.85亿元,同比增长4.3%;集团权益持有人应占净溢利为40.64亿元,同比上升1.3%;集团现金余额为190.49亿元,较2021年12月31日净增加5.68亿元。

  2022年,面对国内疫情反复冲击,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多重压力不断叠加,李宁实现稳健发展,推动打造“肌肉型企业体质”,连续两年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净利率保持在15.7%的健康水平。

  透视李宁2022年财报,发现还有多组增长密码潜藏在字里行间。

  内生动能澎湃,研发增幅超越营收增幅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已成为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供给能力和潜在增长率的关键助力。

  迈入“三十而立”的李宁,目光长远,聚力科技创新,大幅增加企业研发投入。

  财报显示,2022年李宁研发投入达5.34亿元,较2021年研发投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3.53%。而同期营业收入、净溢利增速分别为14.3%、1.3%。2022年,李宁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达到2.1%,较2021年研发强度1.8%,提升0.3个百分点。

  李宁在过去十年从谷底快速崛起,完全依靠内生性增长,而非并购增长模式。这得益于公司在研发上的不吝投入,成就了以科技驱动品牌核心竞争力,持续强化品牌的运动科技属性,专业运动实力收获顶级赛事、运动员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以李宁在2019年推出自主研发的䨻轻弹科技平台为例,公司持续对䨻材料本身进行调校、优化和升级,旨在将其灵活拓展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中。目前,䨻轻弹科技已经成为李宁标志性的中底科技,广泛覆盖于李宁全品类鞋产品中。

  集团董事长李宁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搭载䨻丝鞋面科技的李宁飞电3 ULTRA助力埃塞俄比亚运动员德迈·塔杜·阿巴特(Deme Tadu ABATE)跻身2022年9月的柏林马拉松上男子组三甲,这是中国运动品牌首次登上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领奖台,刷新中国跑鞋在世界马拉松赛事的最好成绩。”

  强大的研发实力构筑起李宁产品力护城河。在刚刚结束的2023东京马拉松上,阿巴特凭借李宁飞电3 ULTRA再次跻身大满贯前六,并将个人PB提升35秒。同时,在东京马拉松破3(小时)跑者跑鞋品牌穿着率中,李宁排名第五,是前十中唯一中国品牌。这也间接印证李宁在海外经营跑步人群心目中受欢迎度。

  强化专业产品矩阵优势,鞋类收入大幅增长

  在上百年不断发展演化的运动鞋历史基础上,加上近20年来加速更新迭代的有关医学、仿生学、科学材料学、体育运动学、设计美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学科、跨学科的边界也越扩越大,不断融合创新的过程中,运动鞋行业的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一双深受消费者青睐的篮球鞋、跑鞋,成为巨头们竞相争夺的焦点。

  于是,在运动用品行业中,鞋服收入占比数据成为一项衡量品牌的专业运动实力的重要指标,鞋类营收占比越高说明产业专业性越强。国际巨头耐克近十年鞋类营收占比大致保持在65%左右。

  财报显示,2022年,李宁鞋产品收入大幅增长42%至135亿元,收入占比较2021年提升10个百分点至52%。相比2020年63亿元的鞋产品收入,实现翻倍,增长显著。国内知名同业公司,大致鞋类营收占比维持在三四成左右。

  李宁现已形成完整且持续迭代的鞋类产品体系,篮球鞋拥有韦德之道、驭帅等大热款式,跑鞋涵盖超轻、赤兔、绝影、飞电等面向不同跑者的多系列。

  具有䨻轻弹中底科技的超轻19跑鞋单款全年累计销量突破300万双,创造了李宁单款鞋商品销售的历史纪录,成为国内年内跑步市场的现象级产品。同时,赤兔5及赤兔5Pro系列专业跑步产品也创造了合计全年超200万双销量。

  过去十年来,韦德之道已经成为李宁篮球乃至李宁品牌的标志性系列产品。2022年,韦德之道10延续韦德系列的进化基因,进一步提升产品专业性能,科技加持将实战性能极致进化,展现李宁品牌的持续创造力和品牌沉淀实力。

  加速优质渠道布局,长坡厚雪增长潜力巨大

  李宁作为全球市值前列的知名运动品牌集团,管理能力是其核心竞争力之一。

  2022年公司营收达到疫情爆发前2019年的近2倍。2022年,毛利率虽然有所下滑至48.4%,但净利率保持在15.7%的健康水平。对比2019年,公司净利率增长4.9个百分点。

  在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同时,相对于追求单纯的规模扩张,李宁坚持打造肌肉型企业体质,持续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推进“拓展高质量可盈利店铺”的渠道战略,推进优质渠道扩张,优化新开店质量,推动旗舰店等高效大店落地,把握行业先机。

  财报显示,公司三年来首次实现门店数量大幅净增,截至2022年12月31日,李宁牌(不包括李宁YOUNG)销售点数量共计6295个,较上一季末净增加194个,较去年同期净增加360个。其中,大店占比进一步上升;公司主力推进品牌八代形象店建设,截至2022年底八代店数量占比已达60%,同时落地全新九代店铺形象,进一步增强李宁品牌与消费者的互动购买体验。

  2022年,李宁北部市场营收119.9亿元,占比46.4%,南部市场营收133.6亿元,占比为51.8%。而在2017年,李宁北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营收为45.32亿元,占比为51.1%,南部市场营收为41.02亿元,占比46.2%。五年时间,南部市场已大幅超越北部市场。

  无论是人口规模还是经济总量上,中国南方都高于中国北方。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有24个GDP万亿城市,其中,北方城市仅有6个,南方城市多达18个。2022年,李宁在人口更多、经济更发达的南部市场的营收增速为17.8%,远高于北部市场的营收增速9.6%,说明公司增长具备持续性。

  运动鞋服是持续增长动能强且集中度高的优质赛道,展望看国内运动鞋服高景气将延续。2021年国内人均运动鞋服消费金额为40.1美元,参照主要发达国家仍有1.4倍以上增长空间。

  李宁多年来持续聚焦“单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策略,深耕产品研发与创新,通过强化品牌与产品竞争力,建立起在主力消费人群中独一无二的行业地位。

  2023年,李宁有望率先受益于消费复苏,凭借长坡厚雪触达更广阔的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