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力争更现代、更独立、更关注运动员-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16 09:25:25
来源:新华网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力争更现代、更独立、更关注运动员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姬烨、马向菲)当地时间14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年度专题研讨会在瑞士洛桑开幕,来自国际体育界的千余名代表参会。WADA主席班卡和副主席杨扬强调,该机构在未来发展中将力争更现代、更独立、更关注运动员。

  为期两天的第17届WADA年度专题研讨会,汇集了来自国际奥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政府相关部门、国家和地区反兴奋剂组织、WADA认可的实验室和主要国际赛事组委会的代表,以及运动员、研究人员、服务供应商等代表。会议议程包括多场主题演讲和互动讨论,会议主题为“团结一致,迈向一个没有兴奋剂的体育世界”。

  去年11月,中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成功连任WADA副主席,现任主席、波兰人班卡也获得连任,两人的第二个三年任期为2023年至2025年。

  班卡在会议主旨演讲中表示:“通过与杨扬副主席的密切合作,我们的第一个任期是忙碌且具有挑战的,但我相信也是非常成功的。自1999年成立以来,(现在的)WADA毫无疑问是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现代、更独立、更关注运动员的组织。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我们以运动员为中心的《2020年-2024年战略规划》,也得益于我们大刀阔斧的机构改革。”

  班卡说,WADA需要不断创新,在兴奋剂检测和预防领域找到新的、更有效的方法。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大家必须团结一致,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杨扬在发表演讲时强调,要加强对运动员辅助人员的教育,同时制定有震慑力的行为规范。“教育仍然是保护干净体育价值观的最佳长期解决方案。”她说,“然而,教育并不局限于运动员,我们也必须考虑到运动员的辅助人员。通过对辅助人员进行教育,来让公平竞争的价值观潜移默化地传递到运动员身上。WADA的任务之一就是保护运动员免受周边人员的不良影响,帮助他们鉴别不诚实的行为。我们将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对那些不诚实的教练和医生进行处罚,防止这些辅助人员对运动员产生负面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