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皆过往,拼搏再出发——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07 11:50:18
来源:新华网

荣誉皆过往,拼搏再出发——专访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

字体: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2022年女篮世界杯上,中国女篮连克强敌夺得亚军,追平历史最好成绩。她们上一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还是在1994年女篮世锦赛(女篮世界杯前身)。

  斗转星移,横跨28年的两支中国女篮阵中,有一个人以不同身份亲身经历了这两场决赛。从“留有遗憾”到“没有遗憾”,中间有着怎样的经历与感悟?

  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听她讲述这段中国女篮奋斗不止、重回巅峰的故事。

  世界杯上最难忘的两场球

  思绪回到五个月前的女篮世界杯,郑薇提到了与法国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以及与澳大利亚队的半决赛,因为一场代表了捅破窗户纸,另一场充分诠释了队员的韧劲。

  “在上个(奥运)周期的时候,我们一只脚都已经迈到了那一步(世界大赛四强)。东京奥运会八进四的时候,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先赢后输,被塞尔维亚队淘汰了。亚洲杯我们决赛对日本队也是先赢,后来日本队追上来了,我们自己打得不好,失去了最后的冠军。正因为有这样的经历,队员们非常想迈出这一步,上一个新的台阶。”郑薇说。

  与法国队的关键一战让郑薇记忆犹新。“那天是法国队在整个世界杯上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命中率非常高,比赛也很艰难,上半时基本上比分没有拉开,但是我们的球员卧薪尝胆了好几年,大家憋着一口气,不想再留遗憾。捅破了这层窗户纸以后,队员们的信心就更强了。”

2022年9月29日,中国队球员杨力维(左一)在2022女篮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法国队的比赛中带球突破。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与澳大利亚队的较量,中国队面临着双重不利:一是主力得分手李梦发烧,身体状况欠佳,队伍出于保护球员的角度,决定不让李梦出赛;二是澳大利亚队是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但是因为机会来了,大家继续向前走的决心没有变。虽然李梦没有打,但是其他所有人承担了她们该承担的那部分。我觉得靠的就是意志力,澳大利亚整体实力应该说比我们强,尤其是比赛经验比我们丰富,可是拼到第四节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她们的体能跟不上了。”郑薇回忆说。

  从1994年到2022年,郑薇以运动员和教练员两种身份获得了世界大赛亚军,她也真切体会到两次决赛之旅的不同之处。

  “其实1994年拿世界亚军的时候,是留有遗憾的。当时是中国女篮离世界冠军最近的一次,我们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巴西队战胜了美国队。在之前的比赛里我们没有输过巴西队,所以当时我们就觉得自己是世界冠军了。由于思想上准备不充分,太急于求成了,那场比赛没有发挥出全队的最好水平,留下了遗憾。”

  而对于2022年女篮世界杯,郑薇认为,无论是小组赛还是淘汰赛,包括半决赛和决赛,球员们的表现给了她惊喜。“可能是突破了那层窗户纸以后,就有点阻挡不住了,在场上把自己最好的一面都展现出来了,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精神面貌上的,我觉得这一次没有遗憾。”获得赛事最佳教练的郑薇说。

  距离真正的世界强队仍有差距

  走下世界杯领奖台,郑薇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我们才在这一次比赛里打进了决赛,如果是真正的世界强队的话,应该是每次这样的比赛都会在前几名。”

  “我觉得还是有偶然性,一个是我们准备比较充分,一个是队员们确实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要成为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每一次比赛你都要打到这个位置上。像澳大利亚、西班牙、法国、塞尔维亚和加拿大队,这才是世界上真正的强队,她们每次比赛都在二至六名之间,美国就更不用说了。我们之前还一直在第五和第六,要成为真正的世界强队,在每次比赛里我们都要证明自己。”

  郑薇认为,之前中国女篮每次在比赛前半段能够爆发出很大的能量,由于经验不足或者其他原因,淘汰赛表现得不是那么理想,但是因为队伍年轻,士气高昂,外界对中国女篮确实给予了较高期望值。

  “其实从实力上来讲,我们还不是一支真正的世界强队,所以当时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争取捅破那层窗户纸,打进前四就是完成任务。我觉得这个定位是非常准确的,因为过高过低都会影响球队的发挥,而且我们也做到了,做到以后是越做越好。”她说。

2022年10月1日,美国队球员莱妮(左二)在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对阵中国队时上篮。新华社发(胡泾辰摄)

  郑薇对于世界女子篮球运动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其实看美国队就知道了,就是女子动作男子化,对抗性越来越强,位置概念越来越模糊,防守强度越来越大,身体对抗(程度)越来越高,个人技术越来越突出,这是世界篮球发展的趋势,我们一定要跟得上这个形势。其实中国女篮现在通过这几年,尤其是上个周期的锻炼,我觉得一直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向这个目标靠拢。”

  中国女篮的光荣传统

  2022年成为主教练之前,郑薇已担任中国女篮助理教练12年,先后与三任主教练共事。十余年的国家队经历,让郑薇深深感触到中国女篮的光荣传统。

  “团结协作、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这是中国女篮的光荣传统。”她说,“每一代球员都起到一个传承的作用,上一代像邵婷、孙梦然她们传给了这一代,现在是杨力维、李梦她们需要传承到下一代,要一直要传承下去。再有就是球队的要求,它本身是一个集体项目,只有团队融合了,你在场上体现的才是更完美的一面。”

  郑薇表示,她与前任三位主教练都有很好的合作,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希望把自己积累的东西传授给球队。“之前在球队一直做分析对手的工作,所以无论是本队球员还是主要对手都很了解,我能做的就是把队员们特长发挥出来,让她们更加自信。”

  采访后的第二天,郑薇就前往呼和浩特现场观看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季后赛,为新一期中国女篮集训名单考察队员。

  “俱乐部训练水平高,联赛质量高,对国家队的集训和备战尤其是参赛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这几年国家队打国际比赛非常少,我们的训练并不少,可以说我们的训练(水平)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比赛经验要排在后几名,尤其是和国外球队交流,队员在这方面的能力非常欠缺。希望我们多一点能跟国际强队交流(的机会),尽快增加比赛经验,让她们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郑薇说。

  统筹考虑亚洲杯和亚运会备赛工作

  郑薇透露,3月中旬联赛结束以后,队员们会有一段短暂调整期,预计国家队在3月底左右集中,准备今年两项重要赛事亚洲杯和亚运会。

  “6月份我们就要打亚洲杯,一些参加了世界杯的球员可能还参加不了,她们有去WNBA(美国女子职业篮球联赛)的合同,所以我们的任务仍然很艰巨。”郑薇坦言。

  郑薇表示,有四五名中国女篮球员与WNBA球队有过接触。去海外联赛打球是她们的梦想,希望她们通过在更高水平的舞台上得到历练,回到国家队后更好地帮助球队,为国争光。

  跟随中国队获得东京奥运会三人女篮铜牌的王丽丽不久前在一场WCBA季后赛比赛中砍下60分,外界对她进入女篮国家队大名单期待较高。日前公布的中国女篮集训名单中,王丽丽榜上有名。

2022年6月26日,中国队球员王丽丽(右)在2022国际篮联三人篮球世界杯女子组半决赛中传球。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对此郑薇说:“其实王丽丽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锋线球员,五人篮球也非常需要,但是现在我们也要平衡,五人和三人(篮球)有些比赛是重叠的,要互相兼顾。我们在去年初也把她调进来备战世预赛,但三人(篮球)有一个跨度很长的积分赛,所以没办法所有比赛都参加。”

  郑薇表示,球队近期目标是亚洲杯和亚运会,远期目标是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我们(的备赛)要跟这两个目标相结合起来,可能也要补充一些年轻球员,尤其是适合打国际比赛的年轻球员,而且她们有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愿望。我们要利用这段时间来考察和培养她们,希望每个位置上都能够补充一个替补,国家队集训名单在16-18人。”

  在郑薇看来,队员们非常想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两项赛事中证明自己,但由于参加WNBA比赛和伤病因素,现实情况是亚洲杯时很可能要缺失一套主力阵容,两项赛事队伍会根据人员情况来制定目标,亚洲杯主要是锻炼队伍,亚运会是争取成绩。

  展望巴黎奥运会,郑薇说:“我们从打完世界杯以后,就给大家确立了新的目标。不要说这一次是世界亚军,我们就是世界强队了,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我们要在之后的所有大赛中以争取这样的成绩为目标,希望在巴黎的时候,我们也能实现这个愿望。”

  出品人:许基仁

  制片人:周杰

  统筹:彭东、吴俊宽、周欣

  记者:苏斌、曹奕博、王沁鸥、高萌

  视频:曹奕博

  编辑:郑道锦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18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