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磨那百分之一的速度——专访首个登上雪车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应清-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3/ 02 16:40:51
来源:新华网

打磨那百分之一的速度——专访首个登上雪车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运动员应清

字体:

  新华社上海3月2日电(记者许东远、李博闻、许仕豪)1分47秒10,北京时间2月18日在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杯拉脱维亚锡古尔达站女子单人雪车项目比赛中,应清凭借这一成绩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成为这个项目首个登上世界杯领奖台的中国雪车运动员。近日,应清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很激动,每次和奖牌都擦肩而过,这次终于突破了自己。”

  起跑、登车、角逐,有着“冰上F1”之称的雪车在赛道内风驰电掣,平均时速每小时100公里左右,最高可达每小时160公里,应清让世界看到了雪车赛道内的中国速度。

  应清体育生涯的开始也和速度相关,她最初从事的项目是田径100米跨栏,2012年进入上海田径一线队。2015年,梦想和刘翔一样为国争光的应清迎来了职业生涯的转折。

  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中国雪车国家队成立,“跨界跨项选材”在全国范围铺开。上海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建中国雪车队,应清被教练一眼相中。“我喜欢刺激的项目,没想太多,就想去试一试。”就这样,应清一步跨进了雪车赛道。

  从田径到冰雪项目的转变,对应清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开始接触雪车滑行的时候,总是失误,经常摔,心理压力很大。”面对困难和挑战,应清的回答很是朴素:“滑行方面,就是花时间去慢慢磨,我会给自己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几年之间,应清的成绩一直稳步提高。在2018-2019赛季世界雪车锦标赛上,应清和队友谭颖慧取得了第13名的成绩。2022年北京冬奥会女子单人雪车中,应清位列第9。而在今年1月的世界杯阿尔滕贝格站比赛中,应清获得第6名,随即在除夕夜斩获世界杯分站赛第4名。

  往往在比赛开始前一周,应清就会到场地内实地观察、熟悉赛道。“我可能更喜欢难度高一点的赛道。”应清坦言,目前雪车项目,欧美的队伍仍然具有较强的实力。“推车在雪车比赛中至关重要,我们相比欧美队伍,还有较大的差距,难度大的赛道可以缩短这份差距。”赛后,应清会和教练组一起观看视频,探讨每个弯角的处理,甚至每个细微的抖动。

  1分47秒10成绩的背后,应清将功劳归于雪车团队的付出。“在电视机前,你只看到我一个人在比赛,但我们是一个团队。”雪车底部由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构成,每场比赛结束,队友会帮着应清一起去磨刃。“我们就像一支车队,有教练、技师、队医、后勤人员……每个人都为了那百分之一的速度在努力。”

  近几年,我国不仅在雪车项目成绩上取得了突破,更在雪车相关硬件上突飞猛进。2021年1月,我国第一代雪车问世,在这一领域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同年9月,我国第二代雪车完成交付。据悉,目前我国已有60辆到100辆的雪车年生产能力。在冬奥会前投入使用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也让中国运动员有了属于自己的世界顶级、符合冬奥会标准的赛道。

  随着冰雪运动的热度不断向全国辐射,来自上海的应清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之前冰雪项目的国家队很少有南方的运动员,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就有很多南方运动员加入国家队。”

  谈及未来的计划,应清用了中国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对自己说的话作为总结:“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一场比赛结束,就放下了,准备下一轮新的开始。”应清并不喜欢将自己限定在一个清晰的目标中,“我喜欢一步一步都走扎实,迎接夏季的体能训练,弥补自己推车的短板,为冬季的比赛好好准备。”

  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