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网科技CEO陈意明:服务Z世代,为更开放的电竞生态做贡献-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5 16:00:30
来源:新华网

顺网科技CEO陈意明:服务Z世代,为更开放的电竞生态做贡献

字体:

  “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在我国北边的小城漠河,就是《漠河舞厅》的那个漠河,也有一家电竞酒店用了我们的产品。我们发现,入住这家酒店的用户,也对《漠河舞厅》这首歌”更加喜欢。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场景,用户行为也会不同。需求也在变化。”

  近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电子竞技产业年会在深圳落幕,顺网科技CEO陈意明上台发表了题为《数绘电竞,智赋实体》的演讲,并在会后的媒体专访间讲了上面这个故事。

  在陈意明看来,过去几年,电竞用户的行为习惯及需求出现了巨大变化。Z世代作为电竞主力军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催生了丰富的电竞内容和电竞场景。新电竞场景出现对支撑的技术和服务能力提出新需求,这需要新的科技来赋能实体。

  顺网科技CEO陈意明

  服务Z世代,顺网布局电竞赛道

  陈意明表示,“Z世代”是目前消费群体中最有活力,最具消费力的人群。而Z世代的追求,也促使电竞产业从流量经济时代迈入体验经济时代。谈及现在的电竞爱好者,他给出了一个数据——电竞场所的用户距离从身边的800米延展到5公里,用户游玩时长从过往的3小时延长到8.5小时。

  “顺网一直关注的都是我们的用户,电竞是能够满足我们用户需求的生活方式,所以也会成为我们重点覆盖的领域。实际上,我们在电竞领域的布局包括了电竞酒店、网咖、电竞馆,除了这些我们还有ChinaJoy这样的展会。因为顺网的技术能力,我们可以在这些细分场景中推出对应的产品,比如面向电竞新实体的数字化智慧服务套件,面向ChinaJoy聚集的Z世代人群,推出了虚实结合的MetaCJ元宇宙世界。但这些都是我们从Z世代核心用户的需求出发,希望能够覆盖更多他们感兴趣的场景。”陈意明说。

  在发展势头强劲的电竞产业中,顺网给自己的定位很聚焦——数字化服务平台。陈意明表示:“作为一家以产品和技术驱动的科技公司,顺网科技在整个电竞产业生态里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服务于上游的游戏内容厂商,服务于电竞实体,最终触达电竞用户。我们一直保持开放的态度,通过大数据,云、AI人工智能等能力,在电竞领域构建了领先的业务能力和场景服务能力,并通过开放的生态平台方式无缝嵌入到具体电竞场景、同行业伙伴和产业上下游,让整个电竞生态更顺畅,更开放。”

  电竞场景日渐多元,用科技手段服务多样化需求

  随着线下经济迎来复苏,近一个月网咖、电竞酒店、电竞线下场馆等多种电竞业态都开始回暖。这也让陈意明发现,Z世代对于电竞场所的选择是多元的。

  在玩家层面,不同需求的玩家会出现在不同场景,比如爱看比赛的电竞受众会倾向于前往线下电竞场馆看职业赛事,偏爱社交的玩家会约上三五好友去电竞酒店开黑,也有电竞的硬核玩家有自己的电竞房……要想满足这些电竞爱好者多样化的要求,需要在电竞场所的科技水平上下功夫,这是顺网的机会,也是对其数字化能力结合实体经济的挑战。

  而对于电竞酒店的商家来说,顺网科技也在服务过程中扬长避短,在“没有根基”的酒店PMS系统方面跟业内领先的服务商合作,为电酒提供一体化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实现玩家从订房、迎宾、入住到游戏畅玩、权益兑换的全链路数字化服务。顺网科技还会向电酒经营者开放AIGC的能力,帮助他们提升营销能力和效率,更好地获取新会员,服务老会员。

  以电竞酒店为例,这一细分领域过去一年发展迅猛,顺网科技也在去年服务了这个市场中一半以上的经营者。“顺网研发了数字人‘晓竞’,以主理人的身份协助玩家拥有更好的电竞酒店入住体验。”陈意明介绍道。

  “与其说布局电酒,我更愿意称之为顺网服务的主流用户做了业务持续的延展,其实并非是电酒这个垂直产业,而是顺网所服务的垂直类的电竞Z世代的用户。他们从原有的电竞场景——网咖,一部分迁移到了电酒,同时也有迁移到展会,所以顺网有ChinaJoy,这是用户的需求在发生变化,因此我们围绕着这个领域的用户需求做了更多场景布局的延展。”陈意明说。

  未来:电竞产业2023年的四大关键词

  除了关注顺网自身的发展,陈意明也对未来电竞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预测,并给出了四个关键词——

  一是体验经济。随着Z世代成为电竞领域的主力军,电竞已从流量经济进化至体验经济。新的电竞场景需要强氛围、强互动以及强沉浸,同时这个阶段的增量不再来自于一次性转化,而将来自于每个用户的认同感。

  二是女性力量。电竞受众群体中女性的比例已经上升到四成,随着女性用户的影响力在用户生态中不断增强,轻型电竞、观赛、社交等领域应用的市场机会将得到相应强化、

  三是技术驱动。2023年,技术与电竞的关系将愈加紧密。一方面,在电竞场景服务中,1.0 IT自动化趋势正向2.0服务数字化转变,技术将驱动电竞场景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另一方面,作为新兴技术的“应用场”,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或将激发电竞吸引力及影响力进一步跃迁。

  四是社交互动。社交互动不是简单的线上互动和线下互动的对立关系。其实,社交互动可以看做熟人圈子和陌生人圈子两种截然不同的互动模型:熟人圈子往往是围绕共同话题,兴趣共振产生的,比如大家都喜欢某一个电竞项目,那可能会约在一起去体验,去开黑;陌生人圈子的一个特征是IP崇拜和追随,比如说不同喜好的人可能喜欢同一只电竞俱乐部的成员,但他们却无法形成熟人圈子。

  基于以上的预判,顺网科技作为服务Z世代用户、聚焦电竞实体数字化的科技型上市公司,势必也会做出业务层面的调整。2023年顺网科技围绕科技赋能会有哪些新举措,值得持续关注。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6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