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也可以四季滑雪了!——雪场从业者眼中的“冰雪热”-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3 17:32:28
来源:新华网

云南也可以四季滑雪了!——雪场从业者眼中的“冰雪热”

字体: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记者岳冉冉)昆明滇池畔,鸥戏长堤,云南省体育产业大会正在进行。在“户外运动展区”,“冰雪运动”版块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郭坚强一边摆放着雪镜,一边跟记者畅聊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从2018年运营至今的变化。

  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

  “去年的北京冬奥会,就像一根火柴,彻底点燃了云南人的滑雪热,像来自西双版纳、德宏等热地方的游客,为了来我们这里雪场,第一次买了羽绒服。”作为滑雪场市场部经理的郭坚强感触颇深。

  这座位于云南会泽县、占地5500亩的滑雪场,因雪期长、雪质好、规模大,成为云南人冬季旅游新目的地。

  从开始的门可罗雀,到如今的天天爆满;从第一次摸雪,到来滑雪过年;从扎堆初级道,到驰骋高级道……“这几年,云南确实出现了不少本地滑雪发烧友。”郭坚强感慨道。

  这个雪季,大海草山已接待游客6万人次,春节更是日均超过5000人。“云南人对滑雪的热情太高涨了,毕竟雪少。”郭坚强说。

  大海草山国际滑雪场。

  雪道最能看出今昔变化。郭坚强举例说,“刚对外营业时,雪友们多集中在140米长、坡度为12度的初级道上。如今,初、中、高级道上全是人。”

  教练最能反映滑雪热情。“过去我们的教练只有东北人,如今80多位教练有60位是云南本地人,春节期间,他们每天都要上十多堂课,从山上下来累得饭都不想吃。”

  冬天滑雪、夏天滑草,发展生态旅游,实现四季运营是大海草山的目标。“我们才刚刚尝到冰雪产业的甜。”郭坚强说。

  在大海草山展台旁,是昆明第一家室内专业滑雪场“热雪奇迹”的展区。那里,正在展出各种单板装备。

  对于冬天很少看见雪的昆明人来说,室内滑雪场是个好去处。

  2021年,于洁从北方来到昆明,负责“昆明热雪奇迹”的市场营销。刚来时,这个室内滑雪场每天游客只有少量滑雪爱好者。“这些雪友都是东北人,长期住在昆明。”

  “昆明热雪奇迹”室内滑雪场。

  如何吸引本地人参与,成了于洁和同事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很快,她们选择了齐头并进两条路——推进滑雪进校园、带动民众来滑雪。

  通过筹建滑雪竞技校队、打造校园冰雪联赛、开展雪地校园运动会,“热雪奇迹”很快吸引到了学生群体。通过发放免费体验券、召开雪地运动会、创办群众冰雪赛,“热雪奇迹”很快掀起了大众滑雪热。

  “从客流初期日均不到200人,到如今周末1000多人,昆明的滑雪人口真的在增长。”于洁欣喜地说,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客流增长了30%。

  运营至今,“昆明热雪奇迹”已接待了雪友45万人次,在带动云南冰雪运动普及的同时,亦丰富了云南旅游市场。“对省内游客而言,不出省就能滑雪;对省外游客而言,昆明四季如春,还有全季冰雪运动,可以体验四季畅滑。”于洁说。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