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热闹欢呼,看“限定组合”——羽超重启亮点纷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22 09:35:57
来源:新华网

听热闹欢呼,看“限定组合”——羽超重启亮点纷呈

字体:

  新华社海南陵水2月21日电(记者丁文娴、许仕豪)随着实力强劲的厦门特房队最终登顶,2023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历经十天争夺,21日晚在海南陵水落幕。中国羽毛球协会竞赛二部部长孙鹏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呈现诸多亮点,为羽毛球赛事恢复开了个好头。

  更高人气

  这是中国羽协今年举办的第一项高水平全国赛事,也是羽超联赛自2020年后重燃战火。孙鹏介绍,比赛筹备时间很短,春节前才确定举办。由于国手们已经在陵水训练基地集训,备战后续国际赛事,所以为给国家队创造更方便的条件,联赛举办地就定在陵水。

  本届赛事有不少当地人到现场观看,总决赛阶段场内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孙鹏认为,这是今年联赛的一大亮点,“整体观众的数量比较多,现场氛围比较好,跟往届相比门票收入也是较多的一次”。决赛结束后,厦门特房队的郑思维也说:“现场气氛非常好,好久没有感受到这样的氛围了。如果每场比赛都能像这样,是我们运动员非常希望看到的。”

  同时,从常规赛到总决赛,本届联赛做到直播全覆盖。“因为赛事水平比较高,还有俱乐部引进了外援,在全国球迷群体中也获得了比较好的反响,为羽毛球赛事的恢复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孙鹏说。

  更多乐趣

  如果不是在羽超联赛,你很难看到这些“限定组合”:女双世界冠军陈清晨和混双世界冠军郑思维搭档混双,女单选手何冰娇、王祉怡尝试女双,李俊慧和印尼名将阿山携手出战男双……这些平常难得一见的场面增加了比赛观赏性,球迷们喜闻乐见。

  但这对运动员甚至他们的对手来说则是挑战,半决赛中曾与何冰娇/刘玄炫隔网相对的女双选手郑雨说:“女单选手打得比较开,你不知道她哪一拍会打一些非常规的球。有点不适应,给我们造成了一些困难。”但固定搭档还是技高一筹,那场球胜利最终归属世界排名第三的郑雨/张殊贤。

  何冰娇/刘玄炫

  此外,本届联赛沿用上届每局11分的赛制,每场五局三胜,比赛节奏毫不拖沓。孙鹏介绍,11分制能有效缩短比赛整体时长,既契合电视转播的需求,也锻炼运动员快速进入比赛状态的能力。

  “羽超联赛的分制一直在不断变化,之前我们有过多种尝试,后来综合考虑市场、比赛激烈程度等因素,感觉11分制相对比较合适。就运动员来说,有一些是慢热型的,可能需要适应一下;有些可以快速进入状态,他们就非常欢迎这种变化;尤其对老运动员来说,会更节省体力。”孙鹏说。

  更多期待

  疫情前羽超联赛采用主客场制;上一届羽超是2020年在成都举办的,采取双循环赛加总决赛的赛制;这次考虑到国家队即将出国征战,于是将联赛赛程进一步缩短,改为单循环赛加总决赛。

  明年将迎来巴黎奥运会,国家队运动员更重要的任务是参加高级别国际赛事来争取奥运积分。展望下一届赛事,孙鹏表示,中国羽协将和国家队紧密沟通,与各个俱乐部充分交流,制定更合适的赛制和赛程,球迷对接下来的比赛可以有更多期待。

  “等国际赛事的日程确定下来之后,我们就可以有比较充分的空间去规划下赛季的羽超联赛。也不排除恢复主客场制的可能性。”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贾紫来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5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