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再出发 中国体博会开始“破圈”-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6 17:25:45
来源:新华网

40再出发 中国体博会开始“破圈”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40再出发 中国体博会开始“破圈”

  新华社记者李丽

  100天后,因疫情推迟了一年的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体博会”)将于5月26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步入第四十个年头的中国体博会重新出发,提出了“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的办展目标和展会主旨,意味着其“破圈”之旅的正式启航。

  中国体博会主办方、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介绍,为了做到有效服务,他们提出要突破体育用品业的边界。在他看来,“破圈”对中国体博会来说,就是要做成“不只是一个展会”;对参展企业来说,就是要帮助他们拓展“朋友圈”。

  近年来联合会和中国体博会的桥梁和平台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努力成为政府和市场之间、国内外市场之间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的桥梁。”罗杰说。

  破圈:体育的跨界

  与往届相比,2023中国体博会将按照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发展要求,打造“一站式”“一体化”的场景业态。“破圈”的升级蜕变重点体现在:

  一是贴近大众,塑造更鲜明的“体博IP”。作为中国体育用品业规模最大、辐射最广的展会,体博会是展示“中国体育制造”实力的重要窗口。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本届体博会加大了大众观众邀请力度,在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同参展企业共同策划了一系列大众体验类主题活动,其中不乏厦门当地的特色运动项目。

  二是突出体育+。为加快体教、体旅、文体和体卫融合等体育+融合业态的“进度条”,组委会跨行业邀请来自教育、旅游、地产、金融、康养、医疗领域的政府部门、专业买家前来参展,促进新的合作模式。同时,专门设置政府展区,探索新的体产融合,充分发挥体育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是专注于体育基建(场地设施和器材装备)的现代化建设。群众“健身去哪儿”的难题一直亟待解决,中国体博会组委会特在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设置了“展中展”,展示智能和绿色创新产品,助力体育场馆建设;另外,同期举办室外智能健身器材、社区健身中心和家庭健身器材的创新推优、智能器材评选等活动,推动相关设施器材的创新研发。

  2023中国体博会仍以健身、体育场馆及器材、体育消费及服务三大主题划分展区,但各展区都融入了跨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

  健身展区以“大健康生态全集”为主题,囊括全民、商用和家用细分领域,并顺应智慧型健身服务需求,着力体现健身行业的智能化、定制化。展会期间,将围绕“数字体育新动力”“女性运动新时代”“全民健身享受美好生活”等专题,设置新品发布、行业论坛等活动。

  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主题定为“紧跟政策风场,助力全民健身产业发展”,将一并呈现场馆设施一体化、智慧场馆、环保绿色等紧跟市场趋势的产品,包括颇受关注的学校体育、体育公园和泳池及SPA专区等板块。

  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以“消费升级,新大众运动崛起”为主题,除更加贴近年轻一代的体育消费需求外,重点对“政府展区”进行了全面升级,搭建各省市体育产业交流及地方体育服务贸易对接平台。据介绍,今年该板块获得极大关注,目前已有20余家地方政府部门、单项运动协会、地方体产集团、产业园区报名参展,总面积超2000平方米。届时,各类政府商贸招商、体育服务项目考察等专项活动将同期举行。

  此外,中国体博会还将继续面向青少年、女性和老年人等重点群体,以设立重点板块的方式,锁定运动康复医疗、体育旅游、教育培训等目标市场,实现跨区、跨界的联动。

  罗杰认为,体育是一个融合性很强的行业,“比如现在比较受关注的智慧场馆、自助健身房等,可能就需要互联网企业的合作”。

  平台:不只是展会

  发展至今,中国体博会的定位早已不只是一个传统展会,而是希望建立一个汇聚行业优秀代表、引领行业探讨思考、共享前沿信息资源、服务供需采购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平台。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展览部主任董明介绍,2023中国体博会将继续丰富和创新活动体系,举办商贸对接会、地方体育产业推介会、推优评选活动、群众性赛事等。

  在观众邀约及服务方面,本届展会广开渠道,借助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各分支机构、会员单位的力量,以供需对接、会议活动和参观等各种形式加大观众覆盖面。

  在专业观众方面,除传统销售渠道外,着力扩大了境内外电商、场馆建设运营方等VIP买家的邀请范围,线上线下并驾齐驱。同时加大对政府采购主体的邀请及服务力度,集结全国各地政府相关部门、协会机构到场。

  同时,作为中国体博会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将迎来第十个年头,就体育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思想风暴。

  董明透露,截至1月底,中国体博会的展位申请面积已达到展馆可售面积的90%,申请参展的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

  罗杰认为,这说明企业的信心和参展意愿不断增强,今年中国体育产业将全面驶入发展的“新快行道”,中国体博会也会成为2023中国体育制造和体育消费市场复苏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0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