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直击“阳康”运动员科学恢复竞技状态-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6 09:30:31
来源:新华网

循序渐进:直击“阳康”运动员科学恢复竞技状态

字体: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许东远)不少专家提醒民众,“阳康”后进行运动要适度和科学。那么,专业运动员“阳康”后怎么练,训练中需要注意些什么?对此,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上海体科所精心制定了恢复训练策略,帮助运动员科学地找回竞技状态。

  日前,记者在上海崇明体育训练基地,看到1310余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冬训:体操馆里,倒立、平衡、助跑、翻腾、落地,动作一气呵成;篮球馆内,篮球撞击声、球鞋摩擦声响彻全场;乒羽场上,队员们挥拍间尽显飒爽风采……

  要勤练,但不要蛮练。据了解,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和上海体科所根据运动员不同的恢复情况,提出了四个阶段的力量和专项训练建议,一步一台阶地恢复运动员基础训练,再进一步提升系统化训练要求。

  “不少队员‘阳康’后,我们通过监测运动员身体的各项指标,循序渐进地恢复训练,现在基本恢复到正常的训练。”上海男乒主教练张洋表示,随着2023年赛事的回归,运动员也积极投入了备战状态,大家把方方面面的细节做好,就能取得理想的成果。

  “如果在训练中检测到运动员出现了心跳突然加快,呼吸困难,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干预。”上海乒乓球队队医黄盟介绍,训练基地组建了一支保障团队,包括医生、科研人员、体能训练师等人员,在日常训练中,团队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状态及时调整训练内容。

  曲棍球运动需要长时间进行往返跑,加速跑,对体能的要求很高。上海曲棍球队教练杨秀红介绍,“目前我们训练以恢复体能为主,现在队员们的心率状况已经恢复到年前的百分之九十左右,训练效果良好。”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