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留学”方兴未艾-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4 15:16:45
来源:新华网

“篮球留学”方兴未艾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篮球留学”方兴未艾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

  2023级蔡崇信篮球奖学金训练营近日在北京落幕,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参加了闭营仪式,最终入选名单预计将于4月公布。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个以培养篮球和学习双优人才的项目以及“篮球留学”这种发展方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篮球奖学金吸引眼球

  蔡崇信篮球奖学金是一个公益项目,其前身是2019年发起的“中国篮球协会菁英计划”。因为疫情原因,球员选拔一度中断,此次选拔的是第三期学员。该项目面向全社会选拔有志成为优秀篮球运动员的适龄青少年赴美国寄宿高中留学,并提供留学期间包括学费、住校费等在内的综合奖学金,直至高中毕业。

  据项目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总共有159人提出申请,2022级和2023级的报名人数分别是484人和184人。虽然2023级的申请人数比前一年下降,但是申请人整体水平较高,入围训练营的人数有57人,比去年的32人大幅增加。

  在很多篮球少年的家长所在的一个“球爹球妈群”里,这个奖学金的关注度很高。奖学金提供的待遇比较优厚,对很多有意送孩子到国外发展的家长有较强的吸引力。同时,家长们也很关注选拔的公正性和入选球员的年龄资格等,特别是在入选名单揭晓时会有很多的讨论。很多家长也意识到,目前国内基层篮球教学水平、比赛数量、质量等因素制约了小球员篮球技能的提升,希望有更多渠道走出国门、尝试探索。不过,目前国内类似的篮球留学项目比较稀缺、信息不甚畅通,尚在起步阶段。

  2023级奖学金训练营的现场,记者见到了很多篮球名宿,王非、匡鲁彬、张斌、宋晓波等人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到这个项目之中,姚明和中国篮协青少部的负责人参加了闭营仪式,女篮名将邵婷、CBA球员范子铭等也在现场露面。

  首期球员崭露头角

  2019年,当时由中国篮协选拔出的四位奖学金获得者李信仪、王芙蕖、张益炅、孙祥翔赴美留学,他们将于2023年5月高中毕业。其中,就读于塞拉峡谷高中的王芙蕖获得了西北大学的全额篮球奖学金,还入选过U18国青女篮集训名单。跟王芙蕖一样出自清华附中的李信仪入选了2023年U19男篮世界杯的集训选拔名单。获得2022级奖学金的五位小球员巩俊彤、郇斯枫、郇斯楠、宋翊嘉、杨竣熙于2022年秋季启程赴美留学,并大都在高一赛季升入了所在学校的一线队。

  王芙蕖的母亲高连环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对王芙蕖的成长有很大帮助,她很感谢中国篮协和奖学金的主办方为年轻球员提供的发展平台。在孩子留学的过程中,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持续的关注和细致的帮助。

  据高连环介绍,王芙蕖从小就很重视篮球和学习,“不是在打篮球的路上,就是在去补课的路上”,这可能是她“篮球留学”相对顺利的一个原因。

  在2023级奖学金的申请者中,女子球员有17人,比前一年大幅增加,这让高连环很高兴。她认为每个孩子的特点和经历都不一样,家长们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和选择。高连环还说,王芙蕖会继续努力提升自身实力,如果未来有一天能够为国家队效力将是非常开心的事。

  “篮球留学”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

  蔡崇信篮球奖学金项目之外,北京首钢俱乐部也曾通过“雏鹰计划”送小球员去海外闯荡,本赛季开始参加CBA联赛的曾凡博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也有小球员通过其他项目或者自费去国外打球,在意大利的赵维伦和在美国闯荡的偰李永炜等球员在不久前入选了U19男篮世界杯的集训选拔名单。中国男篮二队主教练韩登表示,这些海外球员的优势是他们常年跟国外球员对抗,他对他们的比赛和行踪都比较关注。

  来自北京中学国际部的李悠然参加了2023级蔡崇信篮球奖学金训练营。他说,训练营的测试和训练很正规,教练员的水平也很高。李悠然小学期间练过足球,初中阶段才开始接触比较系统的篮球训练,但是进步很快。他在北京的好几所学校和体校参加过训练或测试,体验过不同的环境之后,还是比较喜欢篮球和学习“两条腿”发展的方式,现在他的学习成绩和英语水平还算不错。

  李悠然的父亲李晓东表示,目前国内有一定篮球天赋的孩子大致有三条路可以选择:一是在国内边打球边升学,其中的佼佼者可以通过大学生篮球联赛和新秀选拔的方式进入CBA联赛;二是加入CBA职业队的梯队;三是去国外发展和提高。从目前来看,去国外一边打球、一边上学是他和孩子重点考虑的发展方向。

  中国篮协青训总监张斌表示,这次训练营球员的整体水平还是不错的,有一些球员具备成为高水平运动员的天赋。这个奖学金项目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对全方位培养篮球后备人才、夯实人才基础很有益处。张斌认为,关键是入选的孩子去留学之后在高中阶段几年的篮球训练要跟上。如果高中毕业之后拿不到大学的奖学金,篮球方面的训练又不系统,那未来的发展就会遇到瓶颈。

  有未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有一些国内篮球传统学校的教练不太愿意自己球队的孩子去参加奖学金训练营或者前往海外发展。对于学校球队而言,这些有可能入选的孩子都是顶梁柱,他们的离开会对球队参加全国初、高中联赛的竞争力产生较大影响。

  湖南省地质中学男篮主教练彭志强说,“篮球留学”给小球员的成长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路径,总体来看是好事。不过,核心球员的离开确实可能给球队的实力造成影响,甚至引起连锁反应。在他看来,如果小球员的天赋确实得到各方认可、通过留学成长为国手、职业球员的可能性很高,那么学校球队也愿意忍痛割爱。但是,这条路并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如果到国外之后篮球和学业都没有取得较好进展,则会得不偿失,这在以往也有先例。

  小球员的基本功有待提升

  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在近两届蔡崇信篮球奖学金训练营担任主教练。他说,2022级的学员有几个身体条件和能力明显比同龄人突出,2023级这届除了个别比较突出之外,大部分学员的水平相差不大。在训练营期间,教练组对学员在篮球方面的考察包括跑跳能力、灵敏性、场上基本训练、位置训练、对抗训练等,通过这些去判断他们的现有能力和发展潜质。

  王非认为,参加训练营的孩子普遍比较缺乏正确的基本技术训练,基本功和在篮球场上的习惯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去国外发展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他说,国外有些高中球队一天只有一次训练,很多的时间需要用来学习。有些孩子在国内看起来身体条件还不错,教练哄着练,到了国外那种需要更多自主性的环境就不一定能适应,而那些比较踏实的孩子可能适应能力会更强。

  最近几年,中国男篮国家队和U系列球队的总体战绩不甚理想,篮球后备人才培养的话题很受关注。王非认为,在各方面都要更下功夫,尤其是梯队建设和师资力量非常重要,否则会有很大的问题。他说,基层教练很不容易,但的确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