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若没有这些阴影,谁会知道我站在光里-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4 09:25:35
来源:新华网

吴易昺:若没有这些阴影,谁会知道我站在光里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13日电(记者夏亮)“风浪越大,鱼越贵!”

  成为首位捧起男子职业网球协会(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大陆球员,吴易昺用当下流行电视剧《狂飙》里的台词,来“调侃”这一历史性的突破。

  吴易昺与巡回赛达拉斯站球迷合影。图片来自吴易昺微博

  和很多杭州籍知名运动员一样,吴易昺的运动生涯也起步于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一所培养出多位奥运冠军的学校。在这里,游泳是金字招牌,吴易昺,误打误撞拾起的却是网球拍。

  5岁时,吴易昺因身材较胖,在拳击运动员父亲的要求下,被妈妈送到陈经纶体育学校进行锻炼。妈妈本想让吴易昺练习羽毛球,但无奈球网对于当时的吴易昺来说过高,于是一旁网带更低的网球场就吸引了母子俩的注意,吴易昺就这样误打误撞练起了网球。

  虽然这一年中国网球女双组合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得金牌,但网球在国内仍然是一个小众项目。

  吴易昺儿童时期的照片。图片来自吴易昺微博

  “吴易昺出生于10月,入学要晚一年,所以7岁时就来体校跟读一年级。”他的启蒙教练陈浩回忆说,吴易昺在跟读期间网球专项水平突飞猛进。

  一年后,浙江省网球队进行后备人才选拔。省队教练陈燕北感觉吴易昺挺机灵,是个好苗子,便把想法告诉了时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小球系主任的奥运乒乓球冠军吕林。

  “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一个优秀运动员所需具备的条件比较相似。我之前在国家队也当了十多年的教练,所以对于选材这一块,还比较有经验。”在看过吴易昺几场球后,同为网球爱好者的吕林认为,吴易昺具备成为一个优秀网球运动员的条件,于是决定破格将其招入省队。

  2015年1月25日,吴易昺在2015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男单比赛中回球。新华社发(白雪摄)

  在省队,吴易昺有机会与全国各地的网球少年切磋,成长十分迅速。接下来的几年里,吴易昺横扫全国,连续拿到了U10、U12和U14的全国单打冠军。

  2017年,吴易昺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在美网青少年组中包揽男单和男双冠军,成为历史第二位美网青少年双冠王、中国大陆首位大满贯青少年组男单冠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18岁的吴易昺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痛失好局,错失冠军,但即便如此,银牌也创造了中国男单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

  2017年9月10日,吴易昺在2017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男单决赛中战胜阿根廷选手盖勒,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秦朗摄

  带着诸多荣誉,吴易昺迎来了自己的18岁生日,也正式踏入了职业网坛,然而成年人的网球世界却给他当头一棒。伤病和脆弱的身体成为少年天才的“阿喀琉斯之踵”。

  “吴易昺打球很聪明,善于用脑子,当时破格招进来的时候,最担心的就是他的身高和力量。转入职业后,他碰到的对手更强,力量也更大了,所以就造成了伤病。”吕林说。

  过去几年,吴易昺的手肘、肩部和手腕都经历过伤病。加上疫情影响,吴易昺直到2022年才重回国际赛场。然而复出首站,吴易昺便遭遇崴脚只能伤退,此时他的世界排名已跌至千名开外。

  吴易昺用“曼巴精神”激励自己。截图自吴易昺微博

  至暗时刻,他用科比的“曼巴精神”来激励自己:“伤痛和低谷让我变得更加坚定。疼痛也许会暂时打乱计划,但不会击倒坚韧的心。每跨越一道难关, 就能发现更好的自己。”

  从自己并不擅长的红土赛打起,吴易昺慢慢建立起了信心。2022年吴易昺连续拿下三站ATP挑战赛冠军,世界排名升至174位。随后的美网为他打开成名的大门,他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晋级美网正赛第三轮的男选手。

  “看见一只蝶,飞过废墟”“若没有这些阴影,谁会知道我站在光里”。赛后,他接连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从2017年成为青少年世界第一到2022年打进美网正赛,历经五年蛰伏,吴易昺终破茧成蝶。

  2022年8月31日,吴易昺在2022美国网球公开赛男单第二轮比赛中战胜葡萄牙选手博杰斯,晋级32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经历这么大的挫折能够扛住,并且还能始终保持着乐观积极向上的自信心,这是作为一个优秀运动员必须具备的。”吴易昺在比赛中所展现出的成熟度,也让吕林颇为欣慰。

  有意思的是,在吴易昺首夺ATP巡回赛冠军后,一同登上网络热搜的还有“吴易昺的昺怎么读”。如今伴随着吴易昺创造历史,“昺”也变得不再生僻。

  昺的释义是,明亮,光明。吴易昺就像一束光,照亮了沉寂已久的中国男子网坛。而对于未来,喜欢引用歌词的吴易昺也早已写下期许:“既然沿着情路走到这里,尽量不要后退。”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2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