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易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3 15:46:25
来源:新华网

吴易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许仕豪、李博闻、王浩明)从严重伤病、世界排名跌到一千多位,再到创造中国男网历史,吴易昺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当地时间12日,在男子职业网球选手协会(ATP)250巡回赛美国达拉斯站男单决赛中,吴易昺三盘鏖战击败本土选手伊斯内尔,成为首位摘得ATP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

  2月12日,吴易昺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达拉斯公开赛供图/阿莱克斯-史密斯摄)

  旁人看来,这是一出绝佳的戏码:天才少年横空出世,无奈历经三年伤病,最终走出阴霾、攀上巅峰。但提起人生中的困难时刻,吴易昺乐观地表示:“我觉得我没有特别低谷的时候吧,只是有一些起起伏伏。”

  “可能有低潮期,有过自我怀疑,包括大家对我和我家人的一些声音,我都看在眼里。”吴易昺说,“但这些言论,大家也是希望我们球员打得更好。”

  这样的乐观和韧劲也体现在吴易昺的比赛当中。以本届赛事为例,半决赛和决赛中,吴易昺都在第一盘遗憾丢掉盘点,但又在对手占据先机的情况下逆转得胜。不论是世界排名第八的弗里茨,还是决赛发出44记ACE球(发球直接得分且对手没有触及球)的伊斯内尔,都被吴易昺“磨”得无可奈何。

  2月12日,吴易昺在决赛中回球。新华社发(达拉斯公开赛供图/阿莱克斯-史密斯摄)

  “我内心没有任何动摇,一直坚信自己能赢下比赛。”整站赛事,吴易昺反复强调“享受”和“放松”,并建议其他职业球员“不要钻牛角尖”。不论场面多么困难,他显然做到了这两点。

  心态放松之余,吴易昺也有自己的坚持。相比谈起自己,他更希望被置于“中国男网”这个集体中。决赛结束后他就表示:“我为祖国和自己都创造了历史,我为自己感到骄傲……请大家继续期待我们中国男子网球,我们会为你们带来更加精彩的表现。”

  这位1999年生的大男孩,对中国男网的未来充满期盼,并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帮助到下一代选手。

  “创造历史的人是我,但是我们中国男网是一个集体。”吴易昺说,“时代在进步,运动员的思想和条件也在进步。我想对下一代的球员说,不要把我们完成过的事情当作上限,而是作为一个平常的事情,这样你才有更多的动力。”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我希望通过我的经历和做到的事情,可以燃起他们(年轻选手)心中的这团火。”吴易昺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