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中国体育艺术展“鸟巢”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2/ 11 09:32:49
来源:新华网

“迎亚运”中国体育艺术展“鸟巢”开幕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记者丁文娴)由中国体育博物馆与杭州市体育局共同举办的“迎亚运”中国体育艺术展10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百余件书法、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亮相。

  该展览也是“辉煌·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的一部分,展出北京、上海、江苏、青海等十余个省区市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以表达对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展品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收到几百件不同风格的作品,经专家评定,最终选出百余件展出。

  中华体育文化展总策展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金认为:“有(竞技体育和)文化、艺术的结合,亚运会会更精彩,更有活力、影响力,能更好地和广大群众互动和交流。”他介绍,艺术展在亚运会期间将移师杭州亚运会博物馆。

  体操奥运冠军郭伟阳现场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广州亚运会纪念邮册,中央美术学院教师赵毅捐赠油画《拼搏》,女排奥运冠军魏秋月为艺术展送上视频祝福。郭伟阳说:“我对亚运会有深深的感情,希望就像我送的邮册名叫‘凯歌’一样,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依然能奏响凯歌。也希望杭州亚运会能精彩纷呈,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现在的美好生活。”

  清华大学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宿志鹏近几年一直在从事奥林匹克相关活动,当日他携作品《夸父追日》亮相。他说:“‘夸父追日’本身就是一个带有浪漫主义色彩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刘翔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冠,是整个中国甚至亚洲体育的高光时刻,所以就以当时的刘翔为原型创作了这个作品。”

  当日六位嘉宾在同一张纸上依次用毛笔书写“迎杭州亚运会”六个字,字体各不相同,寓意亚运会是融合发展的体育盛会,虽然参与者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但是心心相融、美美与共、和为一家。

  中国体育博物馆与亚运会颇有渊源。1990年9月22日北京亚运会开幕,中国体育博物馆同日建成开馆。多年来博物馆一直致力于立足藏品讲述背后的故事,传播体育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纠错】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5276